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苏立坤: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2021年03月01日 17:10:58来源:温州新闻网

  

苏立坤

  民进浙江省委会经济科技工作委员会委员、民进温州市委会调研委主任,省政协办公厅特邀信息员,温州佳业电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高级技师。

  2015年加入民进以来,先后有120多篇社情民意信息被全国和省市政协等采用,25篇信息获国家和省市领导批示,13件成果获民进中央一、二、三等奖。2018年任民进温州市委会调研委主任后,以培训带动会员履职,市委会2018、2019连续两年获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量化考核全市民主党派排名第一。

  2021年2月5日,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票决产生了2021年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位列第三的“温馨教室”工程,为全市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和新风系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喜讯传来,我不禁心生激动。半年多前撰写的一篇《建议将我市公办中小学校舍空调安装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予以积极推进》社情民意信息,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民生就是信息源

  2020年的夏季特别炎热。6月中旬,某县一所中学有学生在教室发生中暑,加上受疫情影响要延期放暑假,家长对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的呼声高涨,这引起了我们温州民进会员高度关注。在民进温州市委会线上参政议政平台“开明沙龙”微信群里,会员们对教室安装空调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现在幼儿园、高中和民办中小学教室都安装了空调,应该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专报,向市委市政府建议为全市公办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

  那几天,往常在家基本不开空调的女儿,每天回家后就一头钻进房间开起了空调,还抱怨道,她们9年级毕业班所在的西校区教室里明明有空调,但老师讲中考考场没有空调,为了训练他们耐热能力,除特别热的几天外都不允许开空调,尤其是模拟考时更不让开,同学们都热“癫”了!还说,她在班级中做过调查,除个别同学外,其他人都强烈要求给中考的教室安装空调。

  先期,我对这个选题有犹豫,原因有二:一是财政资金困难。疫情发生后政府财政负担已经很重,如果再给全市公办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又需要一笔很大的资金支出,是否可行心里没底。二是选题新颖性不够。近年来在媒体上也时常见到一些代表委员和家长对教室安装空调进行呼吁,从信息专报的选题角度来看,已不具有新颖性。

  6月18日上午,竟然收到市政协叶处长发来微信,要我关注中小学教室加装空调问题。叶处长原先是负责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换岗后还非常关注,我不少重要信息就是在他指导下撰写的,他的建议顿时让我信心倍增。于是,按照习惯,先拟了一份200来字提纲,大致讲了教室安装空调的背景、存在问题以及对建议的初步设想,当天中午就向市政协信息处白处长进行了汇报。白处长很快回复,可以作为专报选题,并要求尽快深入开展调研。

  调研才有发言权

  开始调研后,发现了一个情况:虽然之前有不少代表委员通过各种形式对教室安装空调的问题进行过呼吁,也有家长在政府“网络问政”平台上提出要求。但给全市公办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到底需要多少经费,大家都没有拿出一个具体数字,相关部门在回复中也没有明确。而社情民意信息专报,是供党委政府领导决策的参考,反映人通过书面形式向领导报告某一问题和建议。在报告问题时,要通过举例子、列数字的方法,让领导有直观感受。教室安装空调,需要不少资金支出,领导在做决策时肯定要清楚经费情况。这就要求,这篇信息除了要有常规的背景介绍,还要有比较精准的项目投入测算分析,才能有利于领导决策。为此,我将调研重心集中到经费预算。

  教室安装空调,主要有两块费用:一是初装投入,包括空调、变压器购置以及电力线路改造等费用。二是运行投入,包括电费、维保费用等。

  我是一名家用电子产品维修高级技师,计算一个教室空调的购置、电费、维保等费用并不困难,但要计算出全市费用,还需要有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和教室的数量。刚开始,向在教育系统工作的几位民进会员了解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和教室数量,以及安装情况。但除了得到一组市直学校截止2018年底已经安装空调的教室数据外,其它并无所获。后来,想到每年市两会时,地方志办公室发的《温州年鉴》,在“教育”版块“义务教育”目录下,找到了一组重要数据“2017年,温州市有小学564所,……在校生623185人……初中347所,……在校生260585人……”,虽然没有具体的班级数量,但已如获至宝。因为,根据在校生总数除以当前每班40人左右的人数,可以推算出全市教室在22000间左右。事后证明,这一数据与实际相差很小。当年8月,市教育局在市领导对信息专报批示后开展的可行性调研中发现,全市共有教室23522间,两者相差仅6.9%。

  有了全市教室空调的购置、电费和维保费用数据,还需要了解变压器、线路改造等电力配套设施建设的投入费用。

  特别是购置变压器的费用,着实让我费了一番周折。刚开始,并没有考虑这方面费用。后来,一次偶然机会,听到苍南有位校长反映,他们学校上周刚刚因为开空调后负载过大烧掉一个变压器,电力部门要求学校自费十几万元更换,而学校又没有这部分资金预算。赶紧向一位在电力部门工作的区政协委员咨询,了解到中小学校的变压器都是专变,属于学校自己产权,主要有125KVA和250KVA两种。根据负载测算,安装空调后需要分别升级为250KVA和315KVA,预计两种规格各一半,但具体价格她并不清楚。我又通过各种渠道去了解,但发现同是电力系统同志反馈回来的价格不仅不同还差距较大,这让我很困惑。后来,又对熟人重新进行梳理,终于想起一位朋友几年前曾经讲过她先生是电力局下属一家输变电工程公司负责人。于是,立即给她打电话求助,终于弄清楚变压器的购置安装是由第三方企业市场化运行,除了变压器费用,各地还根据安装时造成的停电损失不同来计算安装费用,所以会产生不同报价。

  成果转化硬道理

  掌握了较多素材后,开始思考如何撰写成文。这个问题已经有很多人呼吁了多年,缺乏选题新颖性,还要投入很大一笔资金,该如何行文?按照政协信息的一般格式,主要分成三个部分:引言导语、存在问题和相关建议。引言导语,主要讲事情背景,感觉难以有太大变化;建议部分,从一开始就已经考虑作为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分成几年实施。同时还考虑,要将空调纳入新建校舍设计规划,并制订全市中小学教室空调使用规范,做好节能环保和卫生防疫。这些都是常规方法,只要讲清楚由哪些部门具体怎么操作即可,也难以突破。这样,唯一可能突破的就是“存在问题”这部分。而以往这部分的写法多是讲存在哪些不足,这篇信息专报就改变一下,先从好的方面入手再将存在的不足融入其中,让领导对政协信息专报耳目一新。我开始按照这个想法来构思。

  一般而言,问题要讲三点。所以,“存在问题”部分,我准备选三个角度去写,分别是党心、民心和财“薪”。

  首先,这篇信息,是建议将全市公办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纳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报送对象自然是市政府领导。我深刻记得,2019年初我在市政协全会上作《关于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即席发言时提出,“我们温州原本就姓温,……让在温的老人和叶落归根、告老还乡的世界温州人,晚年生活有长度,有宽度,更要有温度。”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点评时,创记录地四次提到我讲的养老问题,令在场者都深深感受到市政府主要领导对老人的满满温情。孩子和老人一样都需要温情关怀,将全市公办中小学教室都安装上空调,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将党委政府对中小学生的关怀落到实处。所以,确定了第一个角度,为“体现党委政府对下一代的关怀”。

  其次,市民。在调研中发现,近几年来我市民众对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呼声很强,除了不少代表委员通过各种途径频频进行呼吁外,甚至有一些家长已经自发集资为教室安装了空调,还有许多家长也曾计划自费安装,但迫于学校变压器电力负载不足而不得不放弃。我还和女儿一起设计了三种分别面向学生、家长和教师的调查问卷,开展了540人份的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515份。从问卷结果来看,选择“很想”安装空调的中、小学生占比分别是85.88%和93.75%;选择“很希望”给孩子教室安装空调的中、小学生家长占比分别是95.45%和94.12%;选择“很希望”给学生教室安装空调的中、小学教师占比分别是92.13%和92.05%;选择“很愿意”承担教室安装空调费用的中、小学生家长占比分别是79.55%和 70.59%;选择“很愿意”承担空调使用电费的中、小学生家长占比分别是82.95%和81.18%。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学生、家长和教师都对教室安装空调有强烈的诉求。全面为中小学教室配备空调,是个顺民心、得民意的民生工程。为此,将第二个角度,确定为“顺应民心所向”。

  最后,实力。办民生实事,财力很关键。在这里,我精算了四笔账,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加装空调的费用,并简要列明计算过程。一是空调购置费用。22000个教室,各安装两台3匹空调,全市需要投入2.2亿元。二是线路改造。平均每个教室线路改造费用为1500元,全市约3300万元。三是变压器费用。按照全市930所中小学各一半分别升高一级测算,共需变压器购置费用11625万元。以上三项,刨除民办学校和已经安装的公办学校,预计全市投入2.58亿元。四是电费。我市学生在校期间使用空调主要集中在6月和9月,除去周末和阴雨天,每年实际使用时间在40天左右,按每天使用10个小时计算,每间教室每年电费在1530元左右,预计全市每年电费为3366万元。从预算来看,全市需要初装费用2.58亿元,每年运行费用3366万元,而2019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已近300亿元,如果分成几年实施,经费完全可以承担。所以,把最后一个角度,确定为“财政可以承受”。

  选定这三个角度后,在大家支持和帮助下,很快就写出了信息专报初稿。又在白处长精心指导下形成定稿,由市政协报送市委市政府,引起了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给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是我们想了很多年、盼了很多年,但一直未能实现的梦想。这一次,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专报的推动,终于变成了现实!”民生实事项目确定后的第二天,市教育局一位领导高兴地对我说。(温州民进供稿)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始终在路上。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