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秀萍(2021年2月)
来源:时间:2021-02-25 16:14:08编辑:林靖字体:

  林秀萍,女,1979年出生,籍贯浙江瓯海区,瓯海区泽雅镇村民。

  2013年,林秀萍的眼镜厂因经营不善倒闭了。屋漏偏逢连夜雨,生意失败后没几年,林秀萍的婆婆和爱人都因罹患癌症相继过世。只留下一摊子债务和三个年幼孩子。几年时间,家逢巨变,林秀萍经历了人生至暗时刻。为了尽快还完债务,她用2年多的时间,省吃俭用,每天只睡6个小时,最终通过自己的理发手艺、父母的帮衬、社工的帮扶,偿还了10多万元的债务。她说“在最困难的时候是党和政府及社会帮助了我,除了感激,我只能用做公益的方式来回馈社会。”从此,她从受助到助人,当起了乡村公益理发师,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心底最朴素的承诺。从那以后,不管酷暑严寒、刮风下雨,林秀萍都会用每个月仅有的两天休息时间,驱车1小时赶赴山区结对的18个村轮流公益剪发。吃不上午饭,就泡个方便面;忙到天黑,累到腰酸腿疼、脖子坚硬也顾不上休息,仍然坚持上门给瘫痪在床的病人理发;有些老人因长时间不洗头散发出的浓浓异味和头发里夹带着许多泥沙,她从不嫌弃,始终微笑服务。至今,林秀萍已为泽雅北林垟、五凤垟等山区老人理发累计约2400余人次,解决了偏远山区老人理发难的问题,当地村民有口皆碑。她的事迹曾被搜狐、新浪、网易等媒体相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