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新土(2021年2月)
来源:时间:2021-02-25 16:14:00编辑:林靖字体:

  蔡新土,男,1957年3月出生,籍贯浙江瑞安市,法国华人经贸协会名誉会长。

  1979年,蔡新土集资在村里办起工艺制绣厂,他整天忙于奔波业务,有一次临近年边接到急单,他信守承诺,在条件恶劣的环境下日夜赶工并亲自坐船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上,自己却因没船回家而在冷清的宾馆度过了大年三十。生意盈利后,他如约返还员工当初“投资”的钱,后因工作突出、品行良好受陶山区委推荐担任陶山(针织)编织分厂厂长。1984年,他远赴巴黎,辛苦奋斗,先后于1987年、1997年成立皮革工厂和大型超市,生意红火。2000年,他创办新潮服装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生意更是做到了世界各地。2012年,一场大火烧掉了蔡新土的巴黎服装仓库,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但不忘守信的蔡新土仍按时付款给国内工厂,赢得了合伙人和客户的充分信任。时刻情系故土的蔡新土一直保持做慈善的习惯。2008年,他牵头协会向汶川捐资60万;2020年疫情期间,他在法国不惜高价采购,向家乡捐赠15000只医用口罩、80个体温测试仪。1995年至今,蔡家共为家乡建造5条路7座桥,累计捐资达200多万元,曾荣获温州市“最美家庭”、温州市“十星级文明户”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