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关注民生,情之切切!民进界别组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02月03日 17:16:00来源:温州新闻网

  2月2日上午,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开幕,市长姚高员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民进会内市人大代表和列席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认真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书面审议了温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其他有关报告。 

  下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谈感想、提建议。市政协副主席郑朝阳参加民建、民进联组讨论会议。民进界别组委员就报告和各自关注的问题踊跃发言。

  蒋樨  委员

  目前市区两级财政体制下,区级政府财政保障中小学义务教育经费(如生均公用经费等)同城待遇显得力不从心。建议市区两级教育体制理顺后重视确保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的建立,确保教育内部优质均衡发展。建议调整市、区财政管理体制,建立“收入合理共享,市、县(市、区)事权合理分担,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心城区一体化财政体制。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建议政府部门根据温州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的实际情况,明确市区两级政府事权,制定出台相关管理指导意见或保障办法,指导和支持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民办托幼机构,依靠市场,走“政府引导、家庭为主、社会参与、市场运营”的普惠化3岁以下托幼机构一体化发展之路,有别于面向3-6岁的幼儿园社会事业管理模式,以更切合实际地遵循社会化发展托幼一体化的思路。

  孔向东  委员

  针对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战略目标,围绕文化引领、美丽建设、幸福建设方面,建议:一是“树典型,亮名片”,做好城市历史文化老宅保护,以乡镇为单位开展老宅摸排调研,有条件可设立“城市历史文化保护基金”,为修缮或重建提供资金保障,借鉴优秀经验,对老宅加强管理和宣传,打造城市历史文化名片;二是开放协作,制定优惠政策吸引外来人口、外来资源,共建美丽温州;三是补缺提升,积极利用名人资源和效应,打造世界级金名片。

  黄庆谊  委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温州在“十四五”期间,要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制造枢纽。民营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有赖于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但中小企业面临的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工艺基地缺失;二是基础加工的供给不足;三是智能制造领域的前端供给和系统集成欠缺,高端设备研发供给依赖欧美。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系统谋划,组建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信息中心,整合提升相关领域;二是培育引进未来智能制造领域供应商;三是加大产业集聚力度,鼓励重组并购,让资本的集聚反哺产业链供应链。

  刘建亮  委员

  会展业投入产出比高,是城市经济发展的“面包”。但目前温州会展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会展业“数量不大、实力不强”;二是展馆利用率较低;三是会展业市场化、民营化程度低;四是缺乏相关扶持政策;五是会展经济人才紧缺。建议:一是推进我市打造浙南闽北赣东区域性国际会展之都建设,探索推进数字经济与展会的融合,打造展会范本;二是引进来走出去,推广复制成功先进经验,加强人才培养,组建专业队伍;三是设立长期扶持资金,加大资金补贴力度。

  项春蕾  委员

  温州作为三大应急和安全物资产业基地的首选,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议在温州建立联合国应急和安全物资采购产业基地:一是扩大区位优势,提升运输能力;二是加快产业升级,鼓励科技创新;三是吸引联合国应急和安全组织机构入驻温州,招引全国相关行业、企业投资温州。同时,建议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及补贴,建立相关商业配套设施,建立外国人、联合国官员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温州民进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