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爱莲(2021年1月)

廖爱莲,女,1973年3月出生,群众,籍贯温州平阳,腾蛟镇赤金村村民。

十多年前,廖爱莲的丈夫严重摔伤后高位截瘫,当时家中还有高龄婆婆和智障的丈夫哥哥、两个年幼的孩子。面对一穷二白、负债累累的家,她把所有的重任扛起来。又是照顾家人的起居生活,又要下田干农活,还要给丈夫清理导尿管、换尿袋、喂饭、洗漱,每天多次翻动身体、上药,抽空打零工挣钱。刚开始她丈夫三天两头产生轻生的念头,撞头擂胸,通宵不眠,她贴身相陪,耐心开导劝慰。但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2017年,婆婆得重病动大手术,老哥哥又在山上摔了个头破血流,她依然坚守住这个家,一个人同时照顾着三个重病患者。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家人的病情稳定了,子女如今都上了大学,家庭条件比以前好了。但由于长年的操劳过度,她患上了严重的腰椎病,有时躺在床上几天都起不来,但她从未抱怨,从未后悔。她曾获平阳县“最美助残人”、平阳好人、平阳县道德模范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