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正文
温州升级版“限塑令”如何落实落地?她这样建议
2021年01月28日 17:50:00来源:温州新闻网

  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然而这些塑料袋往往上百年也难以自然降解,燃烧它们又会产生对人体危害严重的致癌气体,也会给地球造成很大的负担。因此,解决“白色污染”问题,需要建立多管齐下、多元治理的模式,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近年来,市政协高度重视“限塑令”的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视察调研,不少政协委员提案予以关注,市政协办公室与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合办的《政情民意中间站》电视访谈栏目也多次将目光聚焦“限塑令”。如今,温州“治塑”终于有了明确时间表,并力争五年内有效控制“白色污染”。

  近日,市发改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温州市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建设“五美”新温州、打造“美丽中国温州风景”提供有力支撑。

  此番“限塑”重拳出击,能否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聚焦我市升级版“限塑令”,她这样建议……

  委员观察

  宣教工作和严厉禁止并举,促进升级版“限塑令”落地落实

  蒋樨

    市政协委员

    民进市委会常委

    民进鹿城区基层委主委

    鹿城区考试中心副主任

  2017年,借着温州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契机,我曾提交过一份提案,希望能加大“限塑令”的执行力度。当时,距离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也就是人们所说的“限塑令”,已经过去10年时间,但我在调研中依然发现三大问题:源头未禁,塑料袋等传统塑料制品的厂家生产未被禁止;合力未显,执法部门各自为战,没有针对“限塑”建立长效保障机制;百姓未动,相关部门未能开展有效的宣传工作,增强人们的“限塑”意识。

  缺乏地方配套政策,是“限塑令”未能得到有效落实的原因之一。此次温州多部门联合出台升级版“限塑令”,既是政策配套,又看到了部门合力,值得期待,关键还是要实现宣教工作和严厉禁止并举。

  在宣传教育方面,“限塑”不单单是执法部门的事,应发动各行各业一起参与做好宣传工作,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此前,我参加鹿城区教育系统防疫工作督查时,发现某民办幼儿园依然库存有塑料吸管。学校负责人在得知今年元旦起鹿城区已禁用塑料吸管的规定后,立即予以销毁。

  在严厉禁止方面,除了部门严格执法外,还可以通过小区物业督促居民使用可降解制品。相关管理部门可通过定期考核的方式对小区物业进行约束。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