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奏响协奏曲,画好同心圆!这一年,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亮点纷呈
2021年01月13日 17:18:00来源:温州新闻网

  1月12日上午,“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2020年度工作交流分享活动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召开。温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出席并讲话,温州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王人杰,温州市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潘一新,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林冬晓,温州大学统战部部长周伟国等专家出席。

  何为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

  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是温州市委部署的重要年度任务,也是“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去年5月13日,“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推进会召开。该计划聚焦“乡贤”和“家园”,旨在让世界温州人共同的家园更加开放,让温籍乡贤更加卓越,从而发挥“重要窗口”作用,不断开创温州经济与温州人经济互动融合发展新局面。

  入驻板块亮点工作

  分享会上,11家入驻世界温州人家园的单位代表,就“鹿鸣计划”完成的总体情况、特色品牌项目实施情况和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进行了分享。

  去年,各入驻单位以世界温州人家园为主阵地,用各自的智慧,整合各自领域力量,让家园对外窗口作用和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市委统战部(市侨办)

  围绕“我和我的家园”,搭好连心桥、用好云平台、织好乡情网、画好同心圆,共组织参观家园活动76批次,牵头举办58次主题活动,参与人数达7000余人次。

  市委政研室

  开展帕累托沙龙,会同专家开展“聚智辅政”沙龙研讨,为温州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经验。

   市委台办

  开展“筑梦温州、服务台青”项目,组织两岸青年交流联谊、实习实践、创业就业活动上百场,举办“筑梦温州”海峡青年创新创业季、创业考察、人才交流会等系列活动。

   市经信局

  温州时尚智造设计中心开展设计助企行动,赋能企业发展;

  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开展线上帮企云行动,举办“创客中国”浙江好项目温州区域赛。

  市人社局(留服中心)

  深入实施高校毕业招引“510计划”,举办“‘留在温州’留学人员服务”品牌项目共20场活动。

  市文广旅局图片以“温博驿站”为载体,举办《匠心的故乡》《书画传家三百年》等讲座和活动。留住温州人的根。

  市投促局

  大力实施“异地温州商会年会回归”和“温州商会主题文化月”项目,做好情感和文化两大文章,吸引在外温商回归家乡投资兴业。

  市侨联

  实施“智汇温州 侨联天下”工作,开展爱侨护侨暖心活动,组织温籍侨胞家乡行,市留联会开展全球关爱温籍留学生活动。

   市工商联

  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受理和化解维权投诉件57件,建立常态化“两个健康”政企恳谈会机制,推出的“法治大讲堂”彰显“两个健康”创建法治领域工作特色亮点。

  浙报集团温州分社(世界温州人云社区)

  策划“加油温州-助企关爱行动”“乡贤讲坛”“家园播报”和“新乡贤·新家园”鹿鸣传播行动,发布200余篇报道,宣传质量高、速度快、点击量大,唱响鹿鸣好声音。

  市城发集团

  推出的墨阁沙龙,为入驻企业开展各类活动,打造社群平台。

  专家点评

  “11家单位虽然来自不同部门,但是聚集在家园后,共同画好了同心圆。”温州市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潘一新对各个单位2020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用四个字概括:全,全方位体现各自部门的工作成果;实,每项工作掷地有声,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新,用创新角度做好各项工作,亮点纷呈;精,各项工作精细化,精准对接。

  对于2021年工作,潘一新用另外四个字提出希望:高(高度)、深(内涵)、广(国际视野)、品(品质)。“希望大家合力建设好世界温州人家园,共同为温州注入新活力和新动力,让温州成为世界的温州。”

  领导寄语

  “精彩纷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施艾珠充分肯定各入驻单位的各项工作。

  施艾珠说,过去一年,各单位举办的活动不仅有凝聚力,更有感染力和影响力。通过“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家园的流量更大、热度更高,能量更足、磁性更强,质量更好、机制更优。

  新的一年要有新的规划,就如何更高水平高质量推进“新乡贤·新家园鹿鸣计划”,施艾珠提出五点希望——

  01强化责任意识

  促进家园服务中心的贡献度更大更强。希望各入驻单位能把责任写在纸上更写在心上,合力将家园打造成世界温州人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形象窗口、回归样板、服务高地。

  02强化系统思维

  促进工作链条的升级升华。要有更高的站位和立意,深化、拓展、完善各工作链条,让工作能力更升一级。

  03强化集成效应

  促进机制资源的共建共融。坚持重大活动提前通气,提前策划,有效联动,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加大家园辐射覆盖面,提升家园品牌辨识度。

  04强化过程管理

  促进项目载体的落实落细。把年初制定的活动节点化、清单化,从而让活动贯穿全年,形成常态。

  05强化创新意识

  促进窗口品牌的做优做响。让实体家园和云端家园、家园内外、各大板块、温州人与非温州人之间形成深度互动,让世界温州人家园更具吸引力、凝聚力和内生动力,把世界温州人家园打造成温州城市金名片。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