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温州民航“十三五”成就——加快迈向区域性航空枢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来源:温州新闻网

   

  安全保障持续强化

  “十三五”期间,温州机场未发生飞行事故、空防事故和航空地面事故,实现了第30个安全生产年;圆满完成了十九大、G20峰会、金砖会议、世界互联网大会、中非合作论坛等重大航空运输保障任务;顺利通过2019年度“平安民航”考核,170多项考核内容均为满分,运行安全保障能力位居千万级机场前列。

  航空业务较快发展

  “十三五”期间,温州机场航空业务发展迅速,成功跻身千万级机场行列。2019年,温州机场实现旅客吞吐量1229.17万人次,较2015年增长了67.4%,年均增幅12.7% ,高于同级机场平均水平;货邮吞吐量8.11万吨,较2015年增长了11.7%;航班起降9.23万架次,较2015年增长了49.4%。2019年底,温州机场通航城市108个,较2015年增长了86.2%;营运国内外航线197条 ,较2015年增长了98.9%。有效吸引航空公司运力投放,2019年,温州机场停场飞机增至26架,较2015年增长了116.67%。

  服务品质显著提升

  “十三五”期间,温州机场以“真情服务”为宗旨,深入开展航班正常精细化管理,大幅提高了航班正点水平。2019年,温州机场全年放行正常率达76.43%,同比提升10.41个百分点,增幅居千万级机场首位。推出地空交通“零换乘”、“无纸化”乘机、智慧安检、便捷无人陪伴儿童、病残旅客“30分钟”到达等服务,大幅提升了旅客体验。2019年,温州机场百万旅客投诉率全行业最低,仅为百万分之0.24,荣获“投诉管理优秀奖”。

  基础设施大幅改善

  “十三五”期间,温州机场完成T2航站楼工程及附属工程、新建航站区配套工程、新建货运区及生产辅助设施工程等建设,飞行区等级成功升级到4E,其中T2航站楼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国家钢结构金奖”等奖项,还创造了民航同类工程从完工到投用的最快纪录。上述设施投入使用后,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0万吨需求。综合交通方面,温州机场如期完成S1、S2线机场段土建施工并移交,并顺利启用S1线机场段,在省内率先实现“空轨零换乘”;综合交通中心建设也已开工建设,计划于2022年建成投用。完成新一轮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新增规划用地3926亩,为温州机场三期扩建及未来发展预留了充足的空间。

  运营管理持续优化

  温州机场积极融入省机场集团管控体系,全面导入业务计划等管理工具;深入推进“三定”改革,有效压缩了管理层级,精简了人员编制,提升了运营效率,2019年人均WLU、人均创收水平以及单位人工成本创利水平较2016年分别增长了58.3%、61%和12.5%;持续推进非核心业务外包和人员分流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2018年以来实现净减员222人 。

  经营规模快速增长

  “十三五”期间,温州机场的营收与资产规模均实现了快速增长。2019年,温州机场实现营收8.80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58.63%,年均增长率达12.23%;资产规模达86.76亿元,较2015年增长了65.96%,年均增长率达12.98%。航食、贵宾等专业公司发展势头良好,积极拓展经营空间与范围,探索、发展出个性化配餐、“互联网+”异地机场贵宾服务等业务。

  党建工作全面深化

  “十三五”期间,温州机场坚持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投身新时代、展现新作为,高质量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T2航站楼“党员初心站”,实现常态化文化展示和旅客关爱;全面铺开支部党务共建,积极打造基层党建亮点品牌,发挥基层班组引领示范作用,搭建年轻员工岗位建功的成长平台和展示舞台,营造“扎根基层、建功一线”的成才环境;落实廉政责任,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全面推进公权力监督工作。(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 | 责任编辑:张朋杰 | 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