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温州公安“在线警务”应用创新大赛决赛暨应用发布会举行
2020年12月25日 21:57:22来源:温州新闻网

  为进一步激发全警创新思维,造浓大数据应用和警务创新氛围,12月25日上午,市公安局举行“在线警务”应用创新大赛决赛暨应用发布会。市委常委、公安局长罗杰现场观摩并讲话,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王造主持活动。

  本次应用创新大赛全市公安机关共有78个项目报名参赛,经初审、预赛、复赛,共10个项目进入今天的决赛,精彩的展示和生动的解说不时博得现场观摩人员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经现场观摩团的集体评分,平阳公安局《边哨系统》、市公安交管局《机动车抵押登记“一件事”在线办理》和机场分局《机制到机智应用》获得金奖,6个项目获得银奖,9个项目获得铜奖。同时,市公安局还发布了视频结构平台、应用乐高、极智搜索等3个“在线警务”大数据建设应用的最新成果。

  近年来,温州公安坚定实施大数据战略,紧紧围绕省厅“云上公安、智慧警务”部署,创新推进“在线警务”体系建设,全局广域态势感知、联勤决策指挥、大数据实时支撑、多警种联合作战的核心能力显著增强。“智慧公安”被列为温州“城市大脑”八大重点应用场景,“在线警务”大数据模型在三届全省公安机关信息化实战模型比赛中获得3金4银5铜的优异成绩,“公安头条”APP、多功能搬运机器人在第十届警博会上进行展示推广。

  在疫情防控中,市公安局依托“在线警务”数据化管控和体系化作战优势,牵头实施全市疫情精密智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总体战中发挥了关键性、决定性作用。近期,温州公安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公安机关视频智能化建设应用比武,取得排名第一档的好成绩。

  罗杰强调,要优化顶层设计,积极融入市域治理现代化及温州“城市大脑”建设背景,聚焦现代警务模式构建,全力推进“公安大脑”建设;要深化建设应用,建强“公安大脑”数据中心,为全警提供全维度数据支撑,使“在线+”成为公安核心竞争力;要形成良好生态,坚持“围绕实战、服务实战、实战检验、实战引领”导向,一盘棋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智能应用体系建设;要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坚持安全体系建设和项目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构建“全网防控”的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和“全域覆盖”的安全管理机制,不断提升主动防御能力和水平,形成了“数据搭台、警种发力、全警发动、众智共创”的创新生态。

  市公安局领导,驻局纪检监察组,市公安局各部门及各县(市、区)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在市局主会场参加活动。各县(市、区)公安机关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活动。(温州公安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