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从农业小岛到城市新区 鹿城七都乘上“四好”东风
2020年12月18日 16:48:56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完成今年“四好农村路”4个新建项目,合计11公里,打通了岛上断头路、瓶颈路,七都环岛公路真正实现“环岛”。据悉,七都岛四面环江,隔江三面环山,自然条件十分优越,却曾因为交通条件限制,游客或本地居民不能快速到达环岛滨江各处,使整个七都岛的滨水景观得不到整体性展示,而且制约了区域内部一体化发展。

  为破解交通瓶颈,2019年至今,七都街道投资5000万元完成“四好农村路”6个新建项目,合计13.5公里,贯通了七都上沙、板桥、吟州等多个自然村,使七都环岛公路完整地串联在一起,实现全岛人流、车流加速流动。同时,七都通过公路串联环岛景观带和田园综合体、农家乐等,让游客既能欣赏滨水七都的环岛江景,又能领略田园风光,带动整个七都休闲游憩板块及农业休闲的产业组团发展。

  随着客流量的增加,旅游发展对七都岛的基础设施提出了新的要求。于是,七都街道在“四好农村路”附近增设大巴和机动车停车场和驿站等配套设施,增强了景区的可达性,提升游客体验度,“盘活”了旅游资源。近年来,七都有效盘活农房300多幢,引进文创企业81家。其中,农房盘活每年给村民带来财产收入1000多万元,创造就业增收2000多万元。

  同时,鹿城区公路管理中心助力七都街道探索投融资机制,准备将环岛景观工程、美丽河湖工程、沈海高速两侧环境整治、美丽乡村风貌整治工程、城市建成区环境提升工程与“四好农村路”共同发行债券11000万元,将农村公路与产业、园区、乡村旅游等实行一体化开发,实现相互促进、互利共赢。

  “‘四好农村路’作为交通基础设施工程,带动了七都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鹿城区公路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未来三年,七都将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为支撑,推进中小学校落地,加快科技金融中心、温州中心、鹿岛万象天地等一批文化和商住项目建设,实施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村庄等工程,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的城市新区。(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