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点赞!温州这位“萌警官”上《浙江日报》人物专访了
2020年12月16日 19:18:35来源:温州网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近日,浙江日报推出《身边的答卷人》栏目,聚焦防疫、经济、创新、改革、开放、平安、民生、文化、生态和党建等各条战线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奋斗者。今天,瑞安民警张勇作为“平安”战线上的奋斗者登上了《浙江日报》人物专版。

  人物名片

  图片张勇,男,1982年8月出生,2004年9月份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瑞安市公安局上望派出所民警。因首创“萌警”系列预警漫画走红网络,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萌警官”。

  在温州瑞安上望派出所的院子白墙上,绘着联幅的漫画。漫画的主人公叫“萌警官”,它的原型是所里的副所长张勇。一身绛蓝色警服,身板笔挺,记者第一眼见到这位“萌警官”时,感觉并不像漫画中“Q萌”的形象,倒是有些严肃、不苟言笑的范儿。点击观看2分38秒视频“萌警官”是群众一口一个叫出来的。7年前,他创作出可爱软萌的漫画人物,用连环画的形式在社区内传播防诈知识,大家伙儿乐得看。2013年至今,张勇共创作出预警漫画作品50多期,网络平台点击量超100万次。2017年4月,他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在“萌警官”预警动漫品牌宣传效应下,瑞安全市越来越多的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知道如何防范骗术。一直以来,张勇有个梦——“没有人再上当受骗”的平安梦。

  新来的“小张”很靠谱图片

  上望派出所位于瑞安市飞云江入海口附近的一个工业园区,离闹市区有20分钟车程,举目所及全是厂房。10年前,张勇因为工作调动来到上望派出所。在这个开十几分钟车就可以“兜风看海”的地方,张勇就像钉子一样,牢牢钉在了这里。“社区里来了个新民警,太瘦弱,细胳膊细腿的,能干啥事?”邻里间传开了消息。但没过多久,话风却变了,“这小伙子很靠谱。”图片怎么回事?原来,2012年夏天,温州遭遇强台风“海葵”。暴风雨来袭时,社区内一个临时工棚内还有十余人未转移。原本没有轮到值班的张勇,得知消息后,顶着狂风暴雨赶到社区,当场转移了3名小孩和4名大人,并及时安置了周边农田内50余名受困群众。从那以后,张勇热心肠的故事慢慢传开了。在社区群众眼中,瘦弱的小张民警,身上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儿。近年来,我省将“智安小区”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虽说是个民生工程,但是推行起来却并不容易。“已经同意你们安装设备了,还要我们筹钱?没钱!”顺利在辖区内建设了几个智慧安防小区后,工作推进在福田家园这里“卡壳”了。原因是小区出入口多,安装的设备数量多,政策补贴预算超出部分,需要小区业委会自支。听到要自筹,小区业委会成员一口拒绝了。张勇每天上门做思想工作,但业委会成员们却怎么也不同意。张勇决定改变思路,组织大伙儿去周边的安防小区里“遛一遛”。这一“遛”,让大家“动了心”:小区内随处可见的安防摄像头,消控室内的操控平台还能实时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识别,如果有可疑人员系统可以自动发出警报,公安系统实时联网……图片“你们看,这里外来人口多,人员散乱,更需要打造这样的安防小区。”趁热打铁,张勇边劝说,边拿着宣传视频给大伙看。这回,大伙听进了心里头。很快,张勇接到了福田家园业委会的回复,超预算部分由业委会自支,支持智安小区建设。

  萌警官漫画“值”千万图片

  工作这些年来,从大家口中的“小张”成长为“勇哥”,最让张勇揪心的还是近些年来层出不穷的网络诈骗事件。在辖区里居住着大量的渔民、农民以及外来务工人员。文化程度普遍不高,传统的安全防范宣传难以奏效。毕业于新闻专业、又有些绘画基础的张勇很快萌生了一个新想法:何不试试用漫画的形式来宣传这些安全防范知识,既有趣生动,又浅显易懂。说干就干。考虑到自己的绘画水平有限,张勇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来寻找专业人员为自己的新决定“加持”。在身旁同事的介绍下,他找到了广告行业个体户张再杰、动画专业大学生一同“加盟”,组成公益合伙人团体。张勇负责写脚本、画线稿,其余两人负责通过电脑绘图软件将脚本和线稿完善成一幅幅漫画。图片图片▲萌警团队为复工复产制作的部分防疫安全指南漫画2013年初,防诈漫画正式出更,一下子漫画展板前成了“打卡点”,茶余饭后都围着人。看着自己的创意在辖区内一炮而红,张勇想着再把漫画的影响力“扩一扩”。张勇同合伙人商量,将漫画在本地论坛上发布,等有了一定的期数,再向媒体投稿。很快,张勇成了“网红”,漫画中的警察形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萌警官”,而这个称呼也被自然而然地“嫁接”到了张勇身上。“‘萌警官’的漫画价值千万。”在瑞安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细细想来,倒也不假,这价值千万,都是给群众省下的钱。2013年至今,“萌警官”预警漫画集50多期,网络平台点击量达100余万次。在“萌警官”预警动漫品牌宣传效应下,全市越来越多的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知道如何防范骗术。图片

  线上宣传“搬”到线下图片

  “萌警官”成为网红后,不少学校慕名而来,请张勇去上课,提高学生们的防范意识。“一堂课能让几百位学生提高防范意识,还可以通过他们把知识传播给父母、朋友。”利用休息时间,张勇这些年为同学们上了500多节课, 从幼儿园到大学,从瑞安到温州市区,已经有3万多人次听过他的课。张勇还组建“萌SIR法治讲师团”,培训高校学生成为讲师团成员,走进更多的学校、企业,让安全防范知识传播得更远。图片“萌警官”漫画走红后,张勇思考着将线上宣传“搬”到线下来,建一个“萌警安防互动体验园”,让群众能够亲身体验安防知识。为此他跑遍了省内各大安防体验中心,引进安防体验设备。自己家里装修都当“甩手掌柜”的他,却一门心思地扑在体验园的装修现场。施工进行了3个多月,他每天都要去现场好几回。“要自己盯着才放心。”张勇说。2016年,在瑞安市公安局的支持下,好玩又有料的“萌警安防互动体验园”上线。体验园就在上望派出所边上,市民可以免费体验防“盗抢骗”宣传、校园安防、消防安全、公民自卫防身等。最近,张勇跟公益合伙人又忙起了设计防诈微信表情包的事情。大伙身处不同的地方,便决定通过视频连线来商讨设计事宜。有时大伙因为一个细微的修改往往讨论到凌晨两三时,但张勇却说他们不觉得累。“通过我们的传播防诈知识,哪怕只让一位百姓不再被骗,我们都觉得值。”张勇说,他感觉离自己的平安梦越来越近了。图片

   答卷感言

  张勇:通过我们的防范作品让更多的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为老百姓的幸福安定生活“披上”一身护甲,值!(平安温州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