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龙湾公安:聚焦警务现代化,全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0年12月11日 17:30:16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年来,龙湾公安以构建现代警务模式为主线,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围绕打、防、管、控,全面深化公安各领域改革,着力强化公安核心能力建设,加快构建信息化、智能化条件下的警务运行新模式。

图片

  ▲龙湾区委常委、公安局长黄挺义在市公安局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作报告

图片
图片

  坚持目标导向

  在精准打防上开拓新路径

图片

  以打击的专业化应对涉网犯罪的职业化,推行“全警触网”工作机制,积极探索龙湾特色涉网新型诈骗案件勘查模式,为案件成功侦破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今年全市涉网新型案件现场勘查比武大赛中荣获团队第一名;全省涉网新型案件勘查比武大赛中民警斩获个人第一。

图片

  ▲全市涉网新型案件现场勘查比武大赛团队第一名,个人第一名和第三名

图片

  ▲全省涉网新型案件勘查比武大赛分局民警斩获个人第一

  全区共受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了3.59%,损失金额同比下降7.3%,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成效全市领先。

  切实加强公安特警专业化建设,在七个派出所新组建派出所特警中队共136人,新成立一支16人的特警铁骑机动队,构建“以特巡警PTU为核心、街面警务站为辐射、铁骑机动队为补充、派出所特警中队为联动”的网格化巡防体系,提升街面控制、应急处突、打击震慑能力。截至目前,盗窃、两抢、黄赌接警同比下降14%、66%、23%。

图片

  探索打造“3+6”龙湾警保智慧联动新模式,组建一支由派出所社区民警管理的专兼职保安巡防队伍,搭建一个新的龙湾警保智慧联动指挥调度平台,充分发挥保安治安巡逻、警情先处、信息采集、矛盾调处、应急联动、安全宣传等六项警务辅助功能。

图片
图片

  坚持问题导向

  在社会治理上开拓新路径

图片

  针对辖区流动人口占比高、流动性强的问题,打造智慧社区管控平台,在全省公安机关第三届信息化实战应用模型创新大赛决赛中获得铜奖。针对安保所需,创建龙湾警卫、重大安保实景指挥体系,在市局“在线警务”应用创新大赛复赛获第四名。

  ▲智慧社区管控平台

  ▲龙湾警卫、重大安保实景指挥体系

  针对辖区寄递行业多、货流量大、监管存在漏洞等情况,积极探索基础要素管控新模式,在市局“在线警务”应用创新大赛复赛获得佳绩。

  针对辖区纠纷类警情逐年上升情形,强化矛盾纠纷类警情化解处置。对处警未化解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 “共享助调”等多元化解机制,全力防范因矛盾纠纷引发的“民转刑”案件。今年已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51起,辖区永兴派出所“共享助调”模式于今年7月被省政府评选为“县乡法治政府建设‘最佳实践’项目”。

  坚持结果导向

  在优化服务上开拓新路径

  高标完成“温警在线+”户籍登记信息变更更正联办“一件事”试点工作,开通办理涉及人社、卫健等9个部门联办事项13个,被《探路者》刊物录用。创新开发涉案款项处理“零跑路”平台,实现财务监督与执法监督的两统一。

  针对辖区企业多的现状,筛选354家规模以上企业设立驻企联络室,开展“星期五红色警务服务”等活动,真正做到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图片

  互联网+监管相关工作有序推进,掌上执法开通率100%,监管事项覆盖率96%,信用规则应用率82.85%。易制毒化学品监管领域“信用+执法监管”改革工作,被纳入省发改委的全省信用应用重点场景建设县市区试点项目和温州城市大脑项目,作为重点推进。

图片

  持续推进公安机关“内跑”改革,积极承接省市公安机关“最多跑一次”办事平台改革82项的试点工作,最大限度缓解基层压力,推动警务运行和内部管理提速增效。开发龙湾公安党建云APP平台,以数字赋能推动党建工作提质扩面。创新“民警荣誉积分管理系统”,被上级列为试点推广项目。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