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交通建设 -->正文
走进永嘉碧莲古窑莲香示范带 遇见瓯江山水诗路
2020年11月26日 15:46:24来源:温州网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温州市于2018年在全省率先打响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攻坚战。2020年是“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全面启动之年。近三年来,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超160亿元,建设提升“四好农村路”超8000公里,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3000余公里。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1个,“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3个,市级示范乡镇33个,创成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省级示范县1个、达标县10个。

  农村公路作为公路体系的最基础构成,深入延伸到乡镇、行政村、自然村,是覆盖范围最广、服务人口最多、公益性最强的交通基础设施,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扮演基础支撑作用。通过“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的创建,将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养护、运营水平,营造“大干交通”“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实现农村路网更加优化,“畅安舒美”品质显著提升。为此,温州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于近期陆续推出温州市2020年“四好农村路”创建暨美丽乡村公路示范乡镇候选系列展示,今天就让我们走进第十一站永嘉县碧莲镇。

  2018年至2020年,在上级领导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碧莲镇农村公路提升等级项目新建改造提升农村公路共37.455公里,其中公路提升30.48公里,联网公路6.975公里,“四好农村路”建设极大推动了我镇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

  现碧莲镇农村公路总计198.385公里,其中县道3条60.251公里,乡道4条,28.102公里,纳入管养的村道32条,计110.032公里。

  沿坦五线而上,小楠溪江畔,是早香柚之乡——永嘉碧莲镇,一入碧莲,扑面而来的是乡贤助力“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一村一诗”建设,出力献策的火热景象。

  碧莲是一个逸行山水的江南古镇,水墨雅致,含蓄内敛。国家级文保单位永嘉郡祠轻诉着刘基纵横捭阖的故事,百年的缸窑村庄一撇一捺写下古艺新诠的篇章,在碧水莲山间,璀璨的文化汇流成河,展现出咏史怀古诗般的韵味。

  “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全长9.2公里,涉及重点村为白泉村、邵园村、黄岗村、缸窑村、碧莲村、上村。重点打造银杏古堰生态休闲区、景区村提升、百丈瀑康养基地、精品民宿、邵诗莲园、有乔生态农业基地、印象黄岗、缸窑记忆、文化创意街区等15个重点项目。诗与远方.jpg“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的发展定位是以文化为魂,以水为引,以研学为脉,即以文化元素为核心,拓宽农旅产业链,推动农业休闲观光、农产品衍生、文化创意、自然教育、智慧研学等产业发展,打造一批休闲农业园、自然教育基地、文化创意体验街区和月光经济带,串点成线,建成集文化、旅游、农业、研学为一体的“5+2”“白+黑”的农旅文创研学教育融合发展示范带。

  永嘉县碧莲镇缸窑村

  缸窑村制缸历史悠久,因以缸窑制作和生产为主产业,村名也以此命名。2012年,缸窑村的最后一名制缸匠人在村里的龙窑里完成了最后一次烧窑,这个承载了几百年的缸窑制作生产退出了历史舞台。图片5.png此后,缸窑村又转型成陶缸销售,全村最多时有100多人从事销售缸产品,还有几十辆缸产品移动销售车常年流动销售,销售范围由原来的永嘉县域扩大到福建等地,成为温州的陶缸销售专业村。并且随着“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和美丽庭院打造等项目创建,缸窑村的“缸文化”陆续被开发挖掘。

  亨嘉文化创意园

  亨嘉文创园由高级工艺美术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徐志通打造。一年前,这里还是垃圾遍地的发夹旧厂房,如今却变身成了文创园,更是变成了碧莲镇“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核心。

  龙珠生态坡地公园+早香柚基地

  上村的龙珠生态坡地公园,是乡贤能人回归和农旅融合发展的示范性工程。结合碧莲镇早香柚基地,利用原有的自然景观,通过对楠溪江河道治理,配套健身游步道、公厕、停车场地基础设施,打造规模化、示范化农业基地,发展农业观光采摘、乡村生活体验等休闲旅游产业。

  古窑绕龙吟,莲香引凤栖。我们希望能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为契机,借示范带的创建,在扩大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探索发掘更多的文化旅游和研学旅游的新项目,以星火燎原之势,将乡村振兴的红利铺洒到碧莲镇的每一个村居。(温州交通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