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检察之窗 -->正文
温州市检察院党组民主评议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
2020年11月24日 17:15:38来源:温州网

  ★ 开栏语 ★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实抓细抓落实最关键。在新起点上谋划检察事业新格局,温州检察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瞄定目标、奋勇争先,以实干担当扛起职责使命,为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特推出“奋斗进行时”专栏,集中展现温州检察机关奋战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积极作为。

  今天下午,温州市检察院召开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党组民主评议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温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程曙明指出,全市检察机关对开展司法规范化活动思想认识统一,行动部署迅速,整个活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对照检查、整改提高阶段落实了动真碰硬的要求,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程曙明强调,毅力决定成败,必须持之以恒抓好整改

  无论是从年初规范化活动的任务清单,还是整改提高阶段“五个一”清单中的专项治理、完善机制,相关部门都是紧密结合业务规范化建设来推进的,下步要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切实加大整改力度,逐一整改,挂单销号,确保个人问题、面上问题整改到位。

  程曙明强调,效果决定战果,必须以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来彰显整改成效

  各业务线要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针对制度缺失和漏洞,总结梳理现有整改措施,进一步实现经验做法可复制、可推广的目标。办公室、宣教处、研究室既要分工负责,又要注重密切协作,共同与业务部门做好经验的总结推广,共同把“盆景”做成 “风景”。检务督察等部门也要视情加强跟踪督促、协调推进,确保相关部门按照各自任务清单完成工作任务,共同推动规范化活动取得实效。

  程曙明强调,格局决定视野,必须一以贯之推进规范化、精准化、一体化“三化”建设

  要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严格要求检察机关每一个办案环节都必须符合法律规范,着力防止检察机关自身执法办案中仍然存在的一些不规范问题,着力规范检察环节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要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从与广大群众密切相关的执法活动入手,下大气力对自身执法办案程序进行更为严格的规范,真正把程序规范、程序公正作为保证办案质量、实现执法公正的前提和基础。要狠抓制度规范的落实,坚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加强对制度规范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广大检察人员特别是一线执法办案人员的自觉行动,以过硬的办案质量推动温州检察工作高水平发展。

  分管领导就各条线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点评、提出努力方向。

  研究室汇报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动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思路。(温州检察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