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外事侨联 -->正文
王俭美:文心剑胆赤子情 洗尽铅华写精神
2020年11月17日 16:59:25来源:温州新闻网

  按温州是全国重点侨乡,现有68.8万人在海外创业发展,建立了350个温籍侨团。广大侨胞始终怀揣拳拳爱国之心、殷殷赤子之情,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侨力量!

  为庆祝温州市侨联成立60周年,温州市委统战部(市侨办)和市侨联联合举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重要窗口’建设中的温州侨力量” 寻访活动。本期主角是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董事会主席,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荣誉会长,北美温州大学校友会荣誉会长王俭美。

   人物名片

  王俭美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董事会主席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荣誉会长北美温州大学校友会荣誉会长

  王俭美出生于温州朔门,长于乐清城关。1992年,王俭美赴美,曾任《天天日报》、《侨报》记者,后以杰出人才(O-1)获得美国绿卡,现担任温州旅美同乡会荣誉会长及董事会主席、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荣誉会长、北美温州大学校友会荣誉会长、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荣誉会长、美国贝佳天然药业总裁等职务。

  20世纪80年代以来,王俭美出版了《我和遥遥在美国》《百万山庄》《洛杉矶女孩和她的创业老爸》《行摄天下——一对美国华裔夫妇的光影世界》(与潘平微合著)《美梦成真》《布达拉宫的金顶》《美国,那家、那国》《横看成岭侧成峰》等九部著作与摄影集,共计两百余万字。

  从教书匠、作家、记者到企业家、会长、侨领。一路走来,王俭美把众多身份集聚一身,并荣获诸多殊荣。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其背后又有怎样的传奇故事?

   欲飞当振羽援藏圆美梦

  对于王俭美来说,与文字结缘是一件相当愉悦的事。而他对于文字的喜爱起源于父亲。“我小时候在祖母家长大,父亲在台州地区工作,他每周寄来一封信,我就跟着写回信。”随着书信来往越积越多,王俭美的写作兴趣也越来越浓。后来王俭美开始写日记,一天不写,心里就觉得少了点什么。

  就这样,王俭美与文字的情谊愈发深厚。读中学时,王俭美与张一川、陈江天等同学一起创办校刊《山花烂漫》。考大学时,王俭美也不假思索选择了中文系。在当时的温师院,王俭美同时编辑两份刊物,一份是专门发表诗歌、散文、小说的本系文学刊物《九山湖》,另一份是学院的综合刊物《瓯江潮》。

  毕业后,王俭美回到母校乐清中学任教。20世纪80年代,他报名参加国家教委的援藏教师队,“因为热爱写作,一直很向往去西藏,觉得那是个神秘的地方,是创作的灵感源泉。”

  拉萨的天蓝得很深邃,很纯粹。当时,王俭美在拉萨市四中任教,担任班主任,教语文。由于高原空气稀薄,沸点比内地要低,最大的问题是米饭烧不熟,老师们就经常吃夹生饭。这对于没有经验的援藏教师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王俭美毅然坚持了下来。

  两年的援藏生活,王俭美除了日常的教学任务,还利用寒暑假、休息天,带着学生外出采访。“一是想让学生多接触社会;二是藏族学生熟悉当地风土人情,可以让自己多了解民风习俗。”

  在西藏,王俭美除了援藏教师的身份外,还担任《杂文报》记者。探访神秘高原风光,穿过藏北无人区,追寻文成公主足迹,进出当代原始部落……王俭美调查、釆访了上千名藏人,并将文章发表在当时的《人民日报》海外版上,而后又整理文字,出版专著《布达拉宫的金顶》。透过王俭美的文字,不仅能看到一个真实的西藏,也感受到了王俭美对于西藏的热爱。

   登陆美利坚书《美梦成真》

  1992年11月,王俭美陪伴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妻子移居美国。对于王俭美来说,放弃国内原有的大学教师职位,在美国从零开始,其中的落差让人难以想像。他找了一份餐馆工作,每天在厨房里刷盘、洗菜、剥虾、炒面,一边干活一边背背诗歌和英文单词,苦中作乐。

  这样的生活持续了近两年。有一天,他得知华人办的《天天日报》要招聘工商记者,王俭美开心极了。“当时的洛杉矶城有89个鹿城区那么大,面试官说会开车和有车的人能优先录取。”为了不失去这份工作,王俭美用这些年省下来的钱买了一辆二手车“普利茅斯”,开始记者生涯。

  机遇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王俭美特别珍惜这份工作,他每天起早摸黑,拉广告、做采访,业绩冲到全报社第一名。

  后来王俭美到洛杉矶《侨报》任记者。有一次,王俭美看到《侨报》刊发两个整版跨页的国际著名画家丁绍光的专访报道,便萌生了撰写美国华裔名人列传《美梦成真》一书的念头。

  为此,王俭美采写了108位美国华人华侨,涉及社会各方面的精英人物。1996年,当《美梦成真》出版时,时任加州州长威迩逊、洛杉矶市长雷登分别为该书作了序,表彰王俭美为华人树碑立传所做的杰出贡献。

  他乡再创业铸就新辉煌

  几多耕耘几多收获。1998年,王俭美以多本专著与十几篇论文获得美国杰出人才绿卡(O-1),全家定居洛杉矶钻石岗市。

  之后,他与妻子潘平微创建“泛美保健品公司”,从事保健品研发制造和进出口业务。随后,又和妻子一起,与他人合资成立隆思达集团发龙药业,担任总裁。经过七八年的艰苦经营,发龙药业稳步发展,在洛杉矶华人保健品界独居鳌头。此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合股人提出要他们夫妇放弃公司经营权,仅作为股东身份参与公司业务。

  王俭美说,当发现自己一直苦苦经营的“王国”原来不全是自己的,打击很大,这让他感悟,美国是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社会,危机无处不在,只有转危为机,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他和妻子下定决心,准备东山再起。

  2006年,夫妻俩创立了独资公司贝佳天然药业,王俭美任总裁。通过一年、两年的努力,公司销售额达到几百万美元。为了让企业有自身的核心技术,他俩不断开发美国专利产品,仅一年半时间公司就推出60多种专利、特效保健品,引起了美国亚裔市场的广泛关注。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不安于现状、努力追求卓越的王俭美,把写作和经商完美地结合起来。为增进海外乡亲情谊,他积极融入美国主流社会,促进中美经贸、文化交流奉献心力。

  前后八年时间,王俭美以一位当代知识分子的敏锐观察力,创作了反映华人华侨新移民在海外奋斗的长篇小说《美国,那家、那家》,共计20多万字,书中反映了富起来的大陆新移民在现代文明巨屋所受的精神、肉体双重享受和煎熬。该书后来在中国作家出版社出版,书名为《百万山庄》。

  悠悠故乡情拳拳赤子心

  王俭美说,故乡永远是他牵挂的地方。2003年,他主编《温州旅美同乡会年鉴》,并在温州举办新闻发布会。另外,他还主编出版了北美温州大学校友会文集《追梦赤子心》。

  历险犯难、奋力拼搏的创业经历,让王俭美更加懂得回馈社会。多年来,在美国洛杉矶,他多次发起并组织援救中国地震、雪灾灾民捐赠活动,率领温州籍、浙江籍华侨招商团赴中国招商。

  身在异国他乡,作为炎黄子孙,对于祖国台湾统一大业,王俭美感到责无旁贷。2005年3月,王俭美参加南加州华人华侨支持《反分裂国家法》大型讲座。2008年4月,他参加南加侨学界反对藏独座谈会。2014年8月,他参与并组织谴责美国FOX电台,及之前ABC电台的辱华言论。

  为了更好服务华人华侨,让华人在国外有共同的家,1997年2月,温州旅美同乡会成立,叶康松为会长,王俭美、李社潮为副会长;2003年11月,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成立,王俭美任首届会长;同时,担任浙江省侨联海外委员,青年委员会副会长;2004年6月,他参加国务院侨办首期华人社团中青年负责人研习班;他还多次参加人民大会堂国庆庆典活动;担任多届中国侨联青年委员、海外委员。

  2005年4月,他参与发起创建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现为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先后担任常务副会长、监事长 、基金会主席,现任荣誉会长;2012年8月,北美温州大学校友会成立,王俭美任首届会长;同时,参与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援助淳安贫困高中生活动。2014年4月,他担任温州大学顾问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客座教授。

  2020年疫情期间,王俭美、潘平微伉俪与各会侨领一起发起倡议,踊跃参与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温州旅美同乡会向中国温州、乐清、永嘉、哈尔滨、大庆各地侨联、医院、大学、防疫部门、慈善总会,以及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美国浙江经贸文化联合会向美国本土医院、消防队、女子监狱、社区大量捐赠口罩、手套、防护服等防疫用品。新冠无情人有情,彰显人间慈爱心。

  点点善意燃起希望,滴滴爱心汇聚成河。王俭美说,走遍天下,家在温州。“我们所做的,只是在表达对祖(籍)国的那份最真实、最朴素的情感。”(温州侨联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