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民主党派 -->正文
10名农工党温州市基层组织主委参加2020年度温州市第一期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
2020年11月17日 16:56:24来源:温州新闻网

  11月9日至13日,温州市2020年度第一期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在温州市社会主义学院举办,有关县(市、区)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主委、部分在温高校和民主党派市委会直属基层组织主委代表等50余人参加。

  林坚、徐文珍、潘军、蔡振寨、金叶道、林文杰、金晓波、黄启敏、邱亦明、何必晓等10名农工党温州市基层组织主委参加了此次培训。

  温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黄益友出席开班式、研讨交流活动和结业式,温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林冬晓主持。同时邀请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组织部负责人;有关县(市、区)委统战部分管副部长;部分在温高校党委统战部长参加开班式。

  黄益友指出,这个班是今年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换届后举办的第一个培训班,也是温州首次对换届后的全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县级组织)主委进行培训。目前正值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举办这期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意义非凡。希望大家静心学习,在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上来一次集中补钙;用心体悟,在思维方法和履职能力上来一次充电;真心交流,在提高学习成效和增进学员友谊上能够双丰收。培训期间,黄益友围绕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在总结讲话中他指出,我市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民主党派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要提高五种能力的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这是政治方向的基本要求。首要前提是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切实增强政党意识、参政意识、大局意识。二是提高参政议政能力,这是履职能力的基本要求。要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掌握参政议政必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要善于建言献策,做到敢言、会言、善言;要健全履职工作机制,发挥党派的整体功能。三是提高组织领导能力,这是工作能力水平的重要反映。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主委自身要适应角色转换,树立主体主责意识;要发挥组织整体的力量,抓好党派成员基本队伍、班子成员骨干队伍、专委会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四是提高合作共事能力,这是坚持多党合作的基础。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和优势就是合作,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重要形式也是合作。合作就要顾全大局而不斤斤计较,见贤思齐而不嫉贤妒能,支持帮助而不揽功推过。同时注意处理好党派内外两个环境的合作关系。五是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这是增强政党意识的前提条件。要坚持民主党派自觉自主自为,主委们要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领导班子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集体领导,提高决策能力;要加强有效管用的制度建设,以制度的规范执行推进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同时,要加强民主党派之间和民主党派内部互联互通,相互交流促进,把多党合作事业做深做细做实,为温州续写新时代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力量。

  培训班邀请了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黄天柱、温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蒋儒标、上海市委党校教授李敦瑞、温州市社会主义学院副教授徐声响分别作了《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学习中央最新文件精神的思考与体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新冠疫情下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展望》、《坚持和完善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等专题报告。安排了九三学社龙湾区基层委原主委、温州市政协委员陈继远作《民主党派基层主委的素养和修炼》,民进会员、温州市政协委员苏立坤作《我的参政议政实践与思考》的专题交流履职体会。还安排了内容丰富的现场教学活动,走进数学名人馆(谷宅)、郑振铎纪念馆、中山纪念堂、世界温州人家园、南怀瑾书院等温州地标,现场感受温州多党合作历史传承和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温州农工党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