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警务触觉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泰顺实现所有村居警力全覆盖
2020年11月16日 16:57:43来源:温州新闻网

  “这么多年,我感觉今天是最放心的一天,这次全靠你们。”11月2日,泰顺县司前畲族镇温垟村村民陈献普手捧户口簿,激动地对民警林观南表示感谢。林观南是泰顺县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也是温垟村的“驻村民警”。今年6月,他了解到陈献普的特殊家庭情况和孩子的上户口问题。

  原来10多年前,陈献普妻子在家中生下一名男婴,由于没有出生医学证明,儿子陈某一直处于黑户状态。妻子在几年前出走后,陈献普一边照顾母亲和儿子,一边打零工维持生计,家庭生活十分窘困。按照规定,陈献普儿子上户口必须要经过DNA鉴定,可家里捉襟见肘,这个计划就这样搁置下来。回去后,林观南立即和派出所进行对接,又联系了温州天正司法鉴定所。他与鉴定所多次沟通后,将鉴定费用减免至2000元。考虑到陈献普经济困难,林观南替他支付了这笔鉴定费。

  按照规定,原本是需要父子俩到温州去抽血鉴定DNA。经林观南沟通联系,鉴定所工作人员从温州免费上门赶到陈献普家中,为父子俩抽血、拍照、填写资料,最终帮忙解决了户口难题。泰顺地处山区,警力不足与交通不便让社区警务工作难以沉下去。泰顺县公安局全面推行局领导、机关民警、派出所中层干部挂职社区的“一村一警”制度,与“背包警务”“乡贤警务”紧密结合,从局机关非办案部门选派驻村民警补充社区警力,并按原籍或到曾经工作过的辖区派出所优先派驻。

  在原有的社区民警基础上,泰顺县公安局在全县289个村(社区)共派驻97名机关民警,实现全县各村警力全覆盖,将警务触觉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通过“一村一警”机制排摸各类风险,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全力护航全县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有序开展。通过“一村一警”背包上门办理身份证等证件540余件,为13名“黑户”人员落实了户口。(平安温州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