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敬道(2020年11月)

  陈敬道,男,1956年11月生,中共党员,籍贯温州瑞安,瑞安市马屿镇新浦村村民。

  65岁的陈敬道因自小跟着长辈上山采药,对附近山上地形非常熟悉。十几年来,为供电局新线路的搭建默默提供帮助,还成为了一名护线员。近年,他又自愿加入当地救援队,参与人员救援工作。2018年8月,是陈敬道参加的最近一次救援,也是最危险的一次。他回忆说,当时一听说又有人去顺泰青云谷探险被困,就立即和救援队的3名同志一起去山上救援。接到通知已是下午3点多,加上山路错综复杂,搜救刻不容缓。当天救援时还碰到两个路口,因时间紧迫,陈敬道主动带队走了另外一条平时不怎么走的路,找到被困人员时,就看到被困人员双手紧紧扒着山崖边缘,距离地面大约有三层楼高,就那样悬空挂着。被救人员是位热爱探险的驴友,听说这座山被驴友们称为绝望谷,就想一探究竟,而且认为自己已经非常专业,就带好装备只身前来,却不小心从上面摔下来。当时他的背部骨头已经断了,情况非常危险,幸亏陈敬道带着救援队及时赶到。截至目前,陈敬道已参与5次救援,共救被困人员24人,被村民们称为“山间活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