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平安温州 -->正文
涉案3.8亿!温州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2020年11月13日 16:30:16来源:温州新闻网

  近日,在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泰顺县公安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涉及全国10省13家企业,涉案发票金额高达3.8亿元,直接造成国家损失400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该案被公安部批准列为涉税领域全国“百城会战”案件,是我市首起全国会战案件。

  公司销售额上亿

  却无人正常上班2019年11月,泰顺税务部门在日常排查中发现一家以从事新能源业务名义注册的某企业一个月的发票进、销项总额达到上亿元。这应属于大型企业的公司的销售数额,办公场所却仅有一间厂房,且经过调查,该所谓的新能源技术公司内根本就无人正常上班。随后税务部门将这一线索移交到泰顺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受案调查。

   神奇技术“点石成金”

  背后牵出空壳公司接到线索后,泰顺县公安局立即着手开展侦查。经警方调查发现,该公司成立仅两个多月时间就已开具发票150余份,取得进项发票200余份,涉案金额高达3.8亿元。其中让人不解的是该公司的新能源技术实在太过“神奇”:资料显示该公司低价购入低质煤炭,再购入石化产品,两者混合后竟然可以生产出价格高于低质煤炭5倍多的可重复燃烧并且环保的优质煤炭。为了揭开这家公司神秘的面纱,民警夜以继日对该公司开展调查。最终经警方查明,该公司是一家没有实物交易,通过不断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非法牟利的空壳公司。民警立即对公司负责人杨某进行深入侦查。

  电焊工摇身变老总

  “倒票”两月涉案3.8亿2020年7月,泰顺县公安局民警成功将杨某抓获归案。犯罪嫌疑人杨某,1988年出生,家住河北省曲阳县。据杨某供述,随着二胎孩子的出生,从事临时电焊工作的他家庭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为了改善生活,他动起歪心思干起了“倒票”的行当。2019年8月底,他从一名电焊工摇身一变成了杨总,以从事新能源业务名义到泰顺县南浦溪镇租赁办公室注册了温州某新能源有限公司,注册资金高达3000余万元。注册该家公司后,杨某通过虚开增值税发票并售卖的方式非法获利,仅两个月间非法开具发票350余份,涉案3.8亿元,其中用于抵扣直接造成国家损失4000余万元。目前,该案已被警方已送审查起诉,其他线索警方正在全力侦查之中。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联合多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行动,截止目前,我市共有4起案件被公安部批准列为涉税领域全国“百城会战”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0名,涉案发票金额高达20亿元,有力地维护了税收征管秩序,确保国家税收安全。(温州公安供稿)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