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市接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实地检查
2020年11月03日 16:18:49来源:温州文化广电旅游局

  日前,受国家创建办委托,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财政厅组织检查组来到温州,开展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验收实地检查。

  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高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剑谨,副市长、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汤筱疏,市政府秘书长陈俊,副秘书长郑焕东,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等领导参加了汇报会、反馈会和实地检查。

  在温三天期间,检查组实地考察了温州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南塘街城市书房、平阳县文化馆新馆、县图书馆,万全镇综合文化站、郑三村文化礼堂、鳌江镇综合文化站、横河文化礼堂等公共文化场馆的设施建设、免费开放、活动开展情况,查阅了示范区创建的工作材料,逐一对照标准核查了全部创建指标,听取了温州市政府关于示范区创建的工作汇报,并与温州市人民政府、创建成员单位领导,部分基层文化工作者及群众进行了现场沟通、交流。

  反馈会上,检查组认为,温州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按照“到2020年,建成覆盖城乡、网络健全、结构合理、便捷高效,具有温州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目标,开展“温州市创新驱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度设计,高起点谋划、高规格部署、高效率推进、高标准落地,结合温州市情,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提品质、优效能”,全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入了一个整体推进、转型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在创建过程中,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高度重视温州市的创建工作,厅领导多次率队赴温州指导、督查创建工作,在整个创建过程中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促进作用。检查组根据《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标准》,对8个部分、31项、51个指标分别进行了分析和评判,认定51个指标全部达到“优秀”等级。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处长倪巍主持汇报会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介绍创建情况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剑谨汇报温州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情况

  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实地检查组听取汇报

  检查组认为,温州市示范区创建工作有以下创新亮点:一是创新发展“城市书房”全民阅读空间建设;二是创新“文化驿站”新颖综合文化空间建设;三是创新全域化组建乡村艺术团模式,开创全民艺术普及新途径;四是创新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机制;五是创新探索地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转化为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的新途径;六是创新公共文化与旅游公共服务双向进入模式,做大做强文旅融合新篇章。

  实地检查组专家提出提出验收反馈意见和建议

  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汤筱疏作表态发言

  温州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