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全市首个老年食堂智慧系统上线
2020年11月02日 17:02:28来源:洞头新闻网

  取完餐看一下摄像头,完成电子支付就能安心用餐。近日,洞头区“e养食堂”智慧系统在元觉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老年食堂正式上线,这也是全市首个老年食堂智慧系统。

  今年72岁的唐翠枣老人家住元觉街道活水潭村,子女外出务工,目前独自在家居住。元觉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后,老人就去申请在食堂用餐。每天上午的10点半,她就准时来到食堂“刷脸”吃饭。

  他们这样搞起来给老人吃,我们就在那里吃,家里做比较麻烦。

  “e养食堂”系统汇集老年食堂数字管理、智能监管、精准服务于一体,在取餐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基础上,通过“区块链”技术嵌入,实现老人订餐、支付、食堂财务数据的安全记账和防篡改功能。该系统以零距离满足洞头区老年人居家养老就餐需求为切入点,借助互联网运营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号应用,实现子女为父母点餐等功能。

  “刷脸”支付出现在老年食堂,“确认眼神”就能吃上饭,受到用餐老人们的欢迎。

  为了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助餐服务,该系统应用内开辟了社会资助、志愿者招募、投诉建议、财务公开等线上通道,接受社会捐助和社会监督。

  区民政部门可以在线监管老年食堂服务质量和运营数据,实时保障老人们“舌尖上”的用餐安全。同时,该应用还与浙江省社会救助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对接,甄别用餐老人中的低保人员信息,及时对8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给予用餐补助。

  “我们在老年食堂这一块,通过数字化“e养食堂”智慧管理系统来提升服务的便捷性,更有利于对食堂的监管,同时也方便了子女对老人实现线上点餐这样一些功能。”区民政局党组成员柯友兵表示。

  近年来,洞头区不断优化助老服务水平,先后设立“一元食堂”“e养食堂”等便利化、精准化居家养老用餐服务,引导社会力量、爱心人士参与助老服务,使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区各村居(社区)38家老年食堂中,已有24家老年食堂上线运营,“刷脸”用餐老人545人。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