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省督查组来温检查指导水土保持工作
2020年11月02日 16:33:52来源:温州水利局

  10月27日至29日,省水资源水电中心副主任郑城率省督查组来温州开展2020年度生产建设水土保持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督查工作,督查中通过现场检查、典型抽查、查阅资料和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我市遥感图斑、在建项目的水土流失防治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同时对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了督查。

  省督查组分两组分别抽查了鹿城区和文成县2019年遥感图斑核查情况,以及平阳万全至瑞安景湖公路工程等5个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作,重点对各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落实和主要水土保持措施2个方面共15个指标进行了督查,逐个项目与业主、施工、监理和监测等参建单位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充分肯定各单位成绩的同时,也指出各生产建设项目在落实水土保持“三同时”制度和主要水土保持措施方面存在问题,并对如何整改进行了技术指导。

  座谈交流时,市县两级共19名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骨干参加了座谈。省督查组首先通报了鹿城区和文成县遥感图斑抽查结果,指出了问题和整改要求;温州市水利局和瓯海区水利局分别汇报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中的履职情况;尔后就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问题进行了座谈。

  会上,郑城充分肯定了温州市县两级今年在克服疫情、人员、技术和保障等不利条件的情况下,认真抓好生产建设水土保持监管方面的工作,“强监管”的意识较强,各级都把提高监管能力作为当前和今后重点工作,年度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高质量抓好图斑核查工作。本次督查既是对2019年图斑质量的抽查,也是为下步水利部抽查做准备,被抽查到的单位要抓好问题的整改,其他单位要举一反三进行排查,确保图斑核查质量。二是加强重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目前,人为扰动仍是造成水土流失的主因,抓好资金投资大、挖填方量大和可能具有安全隐患等生产建设项目在生产过程中的监管,能有效减少水土流失。市县两级要跟踪本次被督查项目问题的整改,同时加强其它项目的监管。三是“强监管”要成为常态。为加大“强监管”的力度,今年省水利厅在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增加挂牌督办、责任追究和信用监管等方面的赋分比重,要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