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世界矾都第30届明矾文化旅游节开幕
2020年10月23日 15:25:11来源:温州文化广电旅游局

  10月22日上午,2020温州工业文化旅游节暨世界矾都第30届明矾文化旅游节在矾山镇三号车间广场拉开帷幕。在为期7天时间里,矾山将用16项精彩活动喜迎八方宾客,带领大家感受世界矾都的工矿文化。原海军政治部创作室主任黄传会,温州市原副市长钱成良,苍南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县政协主席林森森,县委副书记杨德听,县政协原主席张传君,县领导周建强、庄小将、李晖华以及省市文化旅游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开幕式。

  “请问矾山是如何利用矾矿遗址,打造工业旅游新高地的?”“矾矿成建制划转现在的进展怎么样,将来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规划?”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新闻媒体提出的关于矾山转型发展、温州矾矿成建制划转等问题,主办方进行了答记者问。

  据了解,近年来,围绕“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发展目标,借着矾矿遗址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的东风,矾山镇坚持工矿遗址系统保护,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对挑矾古道、采炼矾遗址等进行修缮保护;坚持城乡环境系统治理,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世界矾都·休闲观光”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不断扮靓城镇环境,创成“国家级卫生城镇”,为全域旅游擦亮底色。去年10月16日,矾山矾矿遗址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外,矾山还拥有丰富的生态自然景观,海拔1005米的苍南第一高峰鹤顶山与有着“浙南张家界”之称的笔架山相连,以“云海、花海、石海”等景观著称,三条溪露营基地、鹤顶山万亩茶园等,还有极具工矿特色的美食“矾都十二味”。矾山正成为温州工业旅游的一张亮眼名片,“文化+旅游”正助推矾山经济蓬勃发展。2019年,矾山镇游客量达到100多万人次,有效带动当地餐饮、民宿、传统小吃等产业发展。

  另悉,今年苍南县成立了温州矾矿文旅集团,实现从传统工矿厂到现代企业的转变,全面加强镇矿协同发展,统筹谋划矾山区域发展规划,真正实现矾矿与地方的共融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今后,苍南将继续挖掘矾山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矾矿转型发展为契机,着手推进矿山生态恢复,逐步开发矿硐等核心资源,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矾山“矿山井巷之乡”的优势,进一步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民间资金参与矾矿转型发展,全面提升矾山旅游市场竞争力、美誉度和知名度。

  开幕式后,歌唱家蔡大生和苍南县文艺工作者登台演出,为在场嘉宾和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歌舞表演。

  此次明矾文化旅游节正式拉开2020温州工业文化旅游节的序幕。近年来,温州文旅部门积极探索“工业+旅游”融合发展之路,将文化旅游元素植入工业企业,努力打造“有颜值、有文化、有温度”的工业旅游体验观光点,为旅游蓬勃发展注入新动能。本届明矾文化旅游节将持续开展7天,以“工业风·矿山情—世界矾都梦”为主题,共设置文艺晚会、美食嘉年华、“摊·玩”月光市集、世界矾都工矿文明探寻之旅、户外露营节、山地自行车爬坡赛、挑矾古道健步走、灯光球场纪念赛、名家诗作读书会等16个活动项目,全方位展示世界矾都独具特色的工矿文化和魅力。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