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偶遇交通事故,永嘉两位医护人员挺身而出!

  10月19日17点40分,永嘉县大若岩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潘毓嫚及护士长季聪聪在前往单位开会途中,经过223省道下家岙路段时,发现前方发生交通事故,现场有两名伤员,身为医务人员的她们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帮助伤者处理伤势。

  事故现场有一男性伤员为头面部外伤,意识尚清,另一女性伤员左下肢开放性骨折,评估生命体征均稳定后,护士长季聪聪立即将男性伤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并再次与110、120急救人员确认事故地点及伤者情况。潘毓嫚医生检查女性伤者伤情后发现其左下肢骨折有活动性出血,在现场急救条件有限的情况下,立即解下伤者脖子上的丝巾扎在骨折近心端,并找来急救毯为伤者保暖。在等待120急救车过程中伤者一直处于紧张焦虑中,不断询问自己的腿能不能保住,潘毓嫚医生一边稳定伤者生命体征,一边拉着伤者的双手不断安慰鼓励,并帮忙联系伤者亲属。待120到达现场后,再次协助急救人员转移伤者至急救车上,并用绷带纱布进一步加压包扎止血,立即转往上级医院进一步救治。

  潘毓嫚说,自己在基层工作三年,平时在门诊都是碰到一些慢性病,很少有急重症抢救,碰到这一情况,第一想法就是冲下去帮忙救治。“其实我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下,直接去接触患者的体液、血液,对我们医务人员也是有风险的,但是当时想的是救人第一,利用现有条件赶紧先给她处理一下,作为医务人员,我们是一定要义无反顾的冲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