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城事热点 -->正文
医疗领域专家相聚温州 解读疫情背景下的健康“密码”
2020年10月19日 16:49:00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人类的生存,就是与感染病的斗争历史”“医疗领域的专家开展广泛合作,携手应对疫情是未来的方向和出路”“医学可以救国,医学强则国强”……昨天下午,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主要活动之一大健康论坛金句频频。一批顶尖健康领域科学家相聚于此,分享真知灼见,解读健康“密码”。

  在主会场温州医科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等国内外院士,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等顶尖科学家,共10位“大咖”围绕“大健康”主题展开演讲。其中,有5位“大咖”都将目光聚焦于新冠疫情,特殊形势之下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科技战疫、未来医学人才培养等话题仍是院士专家眼中最重要的事。

  当浙江大学李兰娟院士走上演讲台,台下掌声热烈响起。“人类的生存,就是与感染病的斗争历史。”李兰娟院士娓娓道来,将回忆化为深刻的演讲,她以《科学防控疫情,护卫人民健康》为题,从逆行武汉,精准研判,严控传染源;完善救治体系、降低致死率;加快科技研发,打赢科技抗疫攻坚战;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4个方面还原了今年初新冠疫情阻击战全过程。李兰娟院士表示,科技在这一次新冠中发挥重要作用,科学技术是人类同疾病斗争的锐利武器,人类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她殷切地说:“现阶段仍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强感染源科学研究战胜疫情。我们要把好国门,发现一个隔离一个,不让疫情继续蔓延,我们国家可以生产、生活、复学,但如果麻痹大意就会出问题。”

  在新冠疫情全球流行的大背景下,国内外卫生健康领域专家并肩作战,共享抗疫成果。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约翰·赫伯恩连线论坛现场,他在《合作共赢,共克时艰》的主旨报告中谈道:“在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局势下,跨学科、跨国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医疗领域的专家开展广泛合作,携手应对疫情是未来的方向和出路。”

  “医学可以救国,医学强则国强。”这是上海交通大学陈国强院士的观点,在《疫情后医学教育的思考》分享中,他说,医学文化、科学文化是真善美,求真的认识观、求善的价值观、求美的艺术观的有机结合,才构成医学问题。

  最后一位走上论坛演讲的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张文宏,瞬时现场掌声雷动。他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围绕《走向未来:科技抗疫的现状与挑战》展开演讲。他向在座学者和在校学生讲述了自己学医的契机和体会。张文宏说,我国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正是此次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办大健康论坛的意义。如今中国站在世界的前沿,永葆前沿的创新能力,是值得讨论的重要问题。他寄语温州医科大学学子,未来也要保持更多创造性和开放性。

  据悉,大健康论坛共设1个主论坛和5个分论坛,现场专家和青年学者分别围绕医院管理、精准治疗、肿瘤防治、生物医药产业动态、大健康产业发展、全科医学教育等议题展开讨论交流,学术影响力辐射国内外高等医学院校、各级医院、科研机构以及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