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城事热点 -->正文
向阳而行的战疫——绝地反击的“温州战法”
2020年09月09日 16:12:00来源:温州新闻网

  温州网讯 震撼历史的斗争,必然留下震撼历史的篇章。

  回望2020年伊始,一场骤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刻骨铭心的方式,植入中华民族的记忆深处。对于温州而言,亦是如此——

  面对春节前后有9.6万武汉来温人员的特殊形势,温州绝地反击,全民参与、全城反攻。在向阳而行的战疫历程中,扛起温州担当,尽显温州战法!

   战法一 “战略、战术、战役”精准落实

  城市的霓虹彩灯与街头的市井喧嚣相融相织,商圈影院又现人潮涌动。

  旖旎塘河,诉说着这座英雄的城市,曾经历过的危急时刻——

  2020年1月17日,温州确诊首例新冠肺炎。

  兵贵神速!从“25+1”铁规到“12条”深化措施,从“居家隔离到转为集中隔离”,从“居家7天到延长7天”,温州通过接续打好“奋战十天、拿下拐点”“再战十天、锁定胜局”“决战十天、力夺双赢”等“三个十天”硬战,于2月18日实现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

  战疫中,“银泰”,一度是温州疫情防控的“风暴中心”。1月21日,银泰出现一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鹿城区通过大数据,逐一找出逛过银泰的10多万名市民,一一通知提醒他们自行居家隔离。最终,银泰28例确诊患者,均是隔离范围内。

  这场关乎10万人的“银泰”保卫战,是艰难之战,亦是经典之役,映射出温州聚非常之功决胜非常之战的战略魄力。“这是现代化社会应有的战‘疫’打法。”央媒如是点赞。

  战法二 “增量、存量、总量”一体严控

  这是一场挑战重重的攻坚战,“控制源头、阻断传播”是治本之策。

  基于对疫情的科学研判,一系列举措密集出台,管住城市“大门”、单元“小门”和群众“家门”,实现“闭环管控、不漏一人”。

  事非经过不知难。温州是浙江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乐清成了全省唯一疫情高风险区域。市委、市政府派出工作指导组蹲点乐清指导,主要领导连夜督战。在一系列组合拳重拳出击之下,2月16日、17日、18日,乐清连续3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至2月18日24时,乐清市实现从红色转为橙色、甩掉全省唯一疫情高风险县(市、区)帽子。

   战法三 “智治、联治、专治”科学防控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阻击战,越是吃劲胶着的时候,越要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依法防控。

  “小敏粉干店”之战,是温州科学防控的代表案例之一——

  2月1日,位于瓯海区的小敏粉干店店主父子蔡A、蔡B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该店平时客流量较大,瓯海区立即成立流行病学调查技术调查组,借力大数据,发现近期共有3615名市民路过该店附近。街道工作人员逐一电话联系,并通过小区的监控系统进行比对,很快缩小了排摸范围。

  怕还有遗漏,该街道还就粉干店疫情发布公告,最终通过各方摸排,从千余人中确定了40名密切接触者,将他们分别转至瓯海区集中隔离点和街道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

   战法四 “医治、医院、医资”全域联动

  1月24日,浙江首例治愈者在温出院;3月16日,本土确诊病例“清零”;4月29日,境外输入病例“清零”;两批35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2616名医护人员投身一线……温州战“疫”的底气何在?加强“医治、医院、医资”全域联动!

  战“疫”时刻,医疗资源相对丰富的温州,先后开辟了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主战场”。尤其是温州版“火神山”医院——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投用,从一家刚竣工的骨科医院到具备收治传染病病人能力的临时“战场”,仅用了短短7天。至此,全市定点收治医院11家、后备医院7家、床位总计2150张。

  与时间赛跑的,还有科研攻关。温医大李校堃院士团队及检验医学院研究团队联合研发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进入临床验证阶段,温州市中医治疗新冠肺炎科研攻关小组,就探讨中医药治疗的作用机制申报了实验研究……

    战法五 “疫情、舆情、社情”统筹把控

  疫情发生以来,温州坚决守住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六道关口”,圆满完成意大利等境外来温临时航班处置,以团结之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1月30日起,市政府新闻办每日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连续举办52场,得到新华社、央视、中新社等近百家中央、省市媒体的持续关注。

  透过温州“战法”,我们读懂,这是19万党员的冲锋在前,是26万名干部的严防死守;透过温州“战法”,我们看到,这是68万温籍侨胞的守望相助,是百万复工大军的众志成城,是930万温州人民同心协力谱写的气壮山河的精神史诗。 奋斗的足迹不断向前,伟大抗疫精神不断绽放光芒,温州这座历经磨难创造无数荣光的城市,一定会一路向前、向阳而行,创造一个又一个崭新奇迹!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