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城事热点 -->正文
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这个“温州唯一”都经历了什么
2020年09月09日 16:11:00来源:温州新闻网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接受表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新冠肺炎救治团队作为温州唯一先进集体,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00908131742.jpg

  温医大附一院党委书记夏景林代表医院接受表彰

  据了解,今年抗疫期间,温医大附一院是温州市收治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省、市两级定点医院,该院在党委领导下,发挥区域医疗的“头雁作用”,1420多名医务人员主动报名,直接参与到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其中,920余名抗冠医疗队员,在一线日夜拼搏,与病魔较量。该院还派出3批14人次医护人员分别赴武汉(2批)及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支援新型肺炎防控工作,与各方防疫人员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值得一提的是,温医大附一院此次承担着温州地区所有危重症和80%以上重症患者的救治任务,该院用精准科学抗疫的“组合拳”交出了一份高分成绩单。高级职称专家,每日主动深入县市区排摸重症病例,发现一例转入一例,为重症患者争取宝贵“黄金救治时间窗”;对危重症患者实行固定医护团队“一人一小组、一日两会诊”,拟定个体化精准救治方案,确保救治效果;组建多学科专家会诊团队,每日连线讨论确定救治方案,隔离病房内外救治力量通力合作,提高综合救治水平。医院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成功率大于99%,3月3日,该院首例ECMO救治的危重症患者成功撤机,这也是浙江省内第二例应用该技术成功撤机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微信图片_20200908134728.jpg

  资料图。温医大附一院供图

  随着疫情防控发展,世界各地共建生命共同体,温医大附一院还及时总结防控工作经验,通过云端携手,积极开展跨国视频连线,助力国际抗疫合作。先后与俄罗斯等7个上合组织成员国、美国及印尼、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疗专家远程分享疫情防控“温州方案”,并在后疫情防控阶段持续发挥作用,工作获得外交部等相关组织肯定。

  以抗疫合力架起生命护航之舰,此次疫情期间,温医大附一院还开通云医院和24小时发热咨询,共接诊3.35万人次门诊咨询,快递15000多人次药品,减少院内交叉感染,极大方便患者,为抗疫筑牢战斗堡垒。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