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全面推进涉水建设项目监督检查标准化
2020年10月19日 18:04:19来源:温州水利局

  温州市水利局为进一步强化监管水平,破解以往涉水建设项目许可后监督检查职责不清、权责不一、监管不严等难题,在目前全省尚无标准化方案的背景下,于近日率全省之先印发了《温州市涉河建设项目许可后监督检查办法》,进一步压实水行政主管部门监管责任,提升监督检查标准化水平,践行“温州水利 尽心尽力”宗旨,全面提高我市水利行业强监管质量。

  一是明确监管职责,确保“有人管”。《办法》中要求,水行政主管部门应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要求,明确涉河批后监管责任单位(科室),不具备监管相应人员技术的,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办法》厘清市县两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职责,强化市级抽查指导与属地水行政主管部门日常检查结合的制度。

  二是细化监管内容,知晓“管什么”。《办法》中强调,水行政主管部门针对本级许可文件的批后监管,在工程全周期中不应少于3次,属地应熟悉掌握省、市级许可的建设项目实施进度。《办法》还对施工前期、施工过程中、施工完工后的具体检查内容进行了细化,进一步加强可操作性。

  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强化“怎么管”。《办法》中指出,监督检查人员应现场将相关检查情况填写记录单并反馈给建设单位,对于发现的问题应提出整改措施及整改期限,对于严重违法行为应及时依法查处或移送综合行政执法部门查处;市本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牵头建立“重点监管名单”抄告制度,对于多次出现不落实整改措施的被许可人及建设单位,向各县(市、区)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通报。

  据了解,今年温州市水利局针对涉河建设项目许可后监督检查做出了多项创新亮点工作,在8月份印发的《温州市涉河建设项目许可后监督检查指导实施方案》中,针对涉河建设项目中涉及到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服务对象,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一次性告知、多形式宣贯会议、智慧客服问答、工程节点温馨提示等“七大服务”内容,实现了服务流程标准化、监管服务科技化、服务水平数字化、政策辅导常态化、涉企免罚动态化的“五化”工作目标,通过创新执法模式,完善监管机制,进一步精准施策、强化服务,实现在执法中指导,在监督中服务。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