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骨干教师成长的专业平台!2020年新一批名师工作室(站)成立
2020年10月10日 17:05:51来源:温州教育网

  9月30日上午,2020年温州市名师工作室(站)集中开班。据悉,今年市级名师工作室从原来的每年新建70个增加到89个,主持人、学员申报数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了30%、50%,录取学员总数达1464人。温州市教育局副局长伍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伍挺认为,名师工作室是骨干教师培养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09年开始,工作室运行11年,培养学员近万人。当前的名师工作室建设呈现四个“新”特点,即工作室数量有“新”突破,今年的名师工作室数量新增加到89个;助力教育均衡有“新”进展,全力向农村和薄弱学校倾斜,在20所“小而优”学校设立32个工作室;工作室类型有“新”拓展,各学段各学科全覆盖,名班主任、名校长工作室应设尽设,中职专业课工作室明显增加;省、市、县、校四级有“新”联动,省名师网络工作室和市、县名师工作室合力展开结对帮扶,形成“网络和实体”的统一。名师工作室对教师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伍挺要求: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加强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无论是个体还是县(市、区),其名师工作室建设,取决于责任心,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增强责任意识。成立工作室,设立工作站,是组织的厚望和重托,是名师的光荣和责任,是广大教师(尤其是广大农村教师)的渴望和要求。

  二是探寻多元路径,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的作用。要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和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相结合,教育理论学习和课堂实践研讨相结合,线下活动与线上学习相结合,路径多元,形式多样,更好地发挥名师的传帮带作用。要重心下移,走进山区农村学校、走进薄弱学校、走进“小而优”学校,整合骨干团队的力量,多方了解乡村学校的需求,最大优化名师工作室的帮扶效益。

  三是加强组织管理,合力提升名师工作室的质量。市、县两级名师办要做好名师工作室建设的指导与管理工作,整合多方资源,搭建更多平台,开展交流和合作。配合省、市级名师工作室建设要求,做好申报、建设、督查和考核等工作,使省、市、县、校的四级联动真正能动到实处,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教育质量。

  会上,为2020年温州市名师工作站授牌。瓯海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适作区域名师工作室建设和管理经验交流,温州市教师教育院班主任师训员曾蓉蓉作优秀工作室建设经验分享。市教师教育院副院长黄静介绍温州市名师工作室(站)建设及考核要求。

5.jpg

   

5.jpg

5.jpg

   

6.jpg

  据悉,名师工作室自启动以来,聚焦真问题,践行真研究,硕果累累。以十三五期间为例,共开展培训、研修活动6480余次,主持人、学员获得县级及以上荣誉3120项,学科获奖5508项,出版专著355部,课题立项和获奖2127项,论文发表和获奖4079篇,讲座5484场,公开课3922节,媒体报道708次,举办30期特色专场展示。

  89个工作室主持人、13个县(市、区)名师建设工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