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市监局积极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助力温州荣获考核A级
2020年10月10日 17:03:03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为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省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11个市级政府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进行考核,温州市与杭州市、宁波市、金华市考核结果为A等次。市局积极作为、依法履职,进一步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切实提升广大农民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强化随机联合抽查。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联合人力社保局开展人力资源服务市场专项检查。随机抽取对象过程中,通过“应用信用规则”模块,对严重拖欠工资的违法失信单位,提升抽查抽取比例实施重点监管,提升抽查检查的科学性和精准度。截止2020年8月,全市共开展19个人力资源相关抽查任务,检查对象130家。

  二是依法查处无照经营。以日常监管为主要手段,结合“四个平台”、投诉举报、交办转办等路径,提升问题发现能力,对发现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无证无照经营经营行为,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和人力社保部门厘清监管界限,明确监管职责,及时推送抄告,依法查处无照经营行为,通过规范市场经营秩序,降低欠薪行为发生的风险。

  三是开展失信联合惩戒。依法开展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督促指导企业按时年报主动公示,对部门产生的行政处罚、抽查检查结果等信息,依法向社会进行公示。同时,依据《关于对严重拖欠工资用人单位及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等文件相关精神,和人力社保部门建立数据互通机制,对存在严重拖欠工资的违法失信单位实施联合惩戒,不予授予“信用示范企业”、“守合同、重信用”等荣誉称号。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