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身一跃连救两人后,他在施救第三人时没能再上来
来源:时间:2020-10-10 15:30:25编辑:林靖字体:

  10月6日15时许,平阳县腾蛟镇金田社区与赤岩山村湖窦自然村交界的溪边,静静地躺着一只黑色人字拖鞋、一副黑框眼镜、一只红色打火机和一瓶风油精。半小时前,这些东西的主人、1987年出生的腾蛟青年马家瑜在这里纵身一跃,跳进湍急的水流中救人。落水的一家三口,母女二人成功获救。马家瑜在试图施救最后一位落水者时不幸遇难,他的生命被永远定格在34岁。

    9日下午,平阳县政法委,县公安局,腾蛟镇党委、政府向马家瑜家人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并送去了慰问金。

事发落水点

    舍己救人,他跳进冰冷溪流

    那天下午,马家瑜如往常一样约了好朋友苏健、苏法,来到金田社区溪流边垂钓。当地人知道,这条溪流看似清浅,实则深不见底,加上水下密布的青苔,十分湿滑。14时许,27岁的姑娘丽丽(化名)和父母驱车路过金田社区,见这里山清水秀,便下车在溪边玩耍,抓几个田螺。没想到,丽丽的母亲脚底一滑,不慎落入深水。

    见状,丽丽慌忙呼救。“有人落水了,救人啊!”听到呼救声,在不远处的丽丽父亲冲过来想要救落水的妻子,却见女儿也不慎滑进溪流,慌乱中,不谙水性的丽丽父亲同样落入水中。

    距离丽丽一家人落水点30米外,马家瑜和朋友们听到呼救声,立即丢下手中的鱼竿,周边的几位村民也跑了过来。人们被眼前的场景惊呆,碧绿清澄的水面此时变得浑浊不堪,呛水声、呼救声与湍急的水流声搅成一片,水流里的人浮浮沉沉,情况危急。

    几个人里,只有马家瑜会游泳。连衣服都顾不上脱,马家瑜摘下眼镜踢掉拖鞋,掏出兜里的打火机和风油精,奋力跳进溪流。

    丽丽的落水点就在离岸不远处,苏健和苏法用竹竿将她拉起后,不放心父母的丽丽留在岸边想参与施救,却不小心再次掉入溪中。马家瑜赶紧返回,将丽丽再次推向岸边,由苏健和苏法用竹竿配合将她拉起。

    之后,马家瑜返回,游到水中央去拉丽丽的母亲。在大家的努力之下,丽丽母亲获救,而这时的马家瑜却来不及喘口气,他发觉,身后丽丽父亲的呼救声越来越微弱,没来得及细想,他又扎入了冰冷的溪水中,没想到这一次,他再也没有出来,丽丽父亲也同时溺亡。

    “两名死者都已失去生命体征,未能抢救成功。”噩耗传来,人们悲恸。

    热心肠的他,让人惋惜

    2016年的台风天,平棋村需要及时转移群众,马家瑜跑前跑后地帮忙;村里因受台风影响而满水时,人员转移现场也有马家瑜的忙碌身影……提起马家瑜,村民们惋惜摇头,太可惜了,是个特别懂事的孩子。

    “总是为别人想,特别热心肠。”腾蛟镇平棋村村民马作盾说。这两天,马家瑜的亲戚、朋友及周边邻里纷纷自发来到他家里吊唁,大家都哭了。

    在朋友们的眼里,马家瑜是个特别仗义的好兄弟。“朋友有什么需要他帮忙的,他总会出手相助,有什么事也总是冲在最前面。”苏健说,这次救人,也是他跑得最快。

    在腾蛟街开便利店的周立朝是看着马家瑜长大的,他们一家人都喜欢这个懂事的小孩。在他的印象里,马家瑜自小就特别懂事,不会乱买东西,再喜欢的玩具也舍不得买。但要是村里谁家有什么事喊他帮忙,他二话不说就去了。“很痛心很痛心,我也好几个晚上没有睡觉,这么好的一个孩子就没有了。”周立朝泣不成声。

    因为家庭困难,马家瑜初中毕业就离开学校,进印刷厂当学徒打工赚钱补贴家用。为改善生活条件,马家瑜的父亲马显岳带着一家子在腾蛟街租了一间小木屋,不久,一家人东拼西凑,加上多年储蓄,终于住进了新房。没想到好日子还没过上几天,家中长子就永远离开了他们。

    “我老是和他说,你已经三十多岁了,赶快找一个女朋友回来,快点结婚让我们抱抱孙子。”父亲马显岳说,这曾是他最大的愿望,如今却成为空望。

    得知儿子离世,两位老人悲痛而震惊,几日来茶饭不思。但渐渐地,许多人告诉他们,儿子是因为救人牺牲的。一开始他们不相信,后来镇里来了人,县里也来了领导,他们才真的相信。

    拿着授予他儿子的荣誉证书,马显岳眼泛泪花。他说:“儿子因为助人而失去生命,是光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