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开工
2020年09月29日 15:09:10来源: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9月28日上午,温州市中心医院南白象院区(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二期工程正式动工开建。建成后,该医院将实行平战结合,拥有500张床位,能更好地应对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服务范围辐射浙南、闽北地区。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宏鸣宣布市六医二期工程开工,市卫健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章建新致辞,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黄建平主持开工仪式,温州城发集团温州市公共建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晓如,建设集团党委委员、一分公司总经理应明铭分别作表态发言。

  1月17日,市六医作为温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定点收治医院、第一主战场,收治了浙江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疫情期间,医院高度重视,以传染病专科为技术核心,打造了一支“困难面前豁得出、关键时刻冲得上”的疫情防控突击队。在艰巨繁重的防控任务下,顶住压力,全力以赴,与疫情赛跑、与防疫齐步,跑出了逆向前行的温州速度,取得了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战略成果。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共收治159例患者,所有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创造了多个“第一”,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优异的表现获得省、市两级政府和领导的肯定和嘉奖。

  据了解,市六医是我市唯一以传染病为特色的综合医院,一期工程核定床位200张,于2014年10月16日建成投入使用。经过多年运行,医院发展迅速,医疗技术和学科水平快速提高。现有6个一级学科,感染科为市级重点学科群。医院艾滋病和结核病人治疗人数都位居全省第二,耐多药结核病人数量全省第一,2019年结核病专业进入中科院科技量值(STEM)前一百名,在全国地市级传染病医院中名列前茅。

  市六医是浙南地区传染病收治最大的医疗单位,承担了我市大多数的传染病方面的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等任务,为我市传染病人的治疗和传染病防控提供重要的医疗保障,并辐射浙南、闽北地区。作为温州市传染病与突发传染病的定点收治医院,该院在历次抗击传染病疫情战役中,历练出一支快速反应队伍,在维护公共卫生安全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但现有医院规模已远不能满足我市传染病防治和突发性疫情应急处置需求。

  这次改扩建项目的启动是一项重大传染病救治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该院将借鉴先进城市传染病防治机构建设做法,超前谋划建设思路,合理布局,健全硬件设施。本期工程将新建医疗综合楼、独立应急楼、行政后勤楼,新建床位300张,总建筑面积约32700㎡,用地面积约22235㎡。已被列入温州市重大项目建设“十三五”规划,被新增入2018年度“大建大美”任务清单。

  预计4年后,该院将建成拥有能应对突发传染病的独立应急楼、门诊、住院综合楼、隔离康复大楼、行政后勤保障楼等于一体,服务范围辐射浙南、闽北地区等地。该院将以“大专科、强综合”的发展模式,提升专科及综合治疗能力,努力拓展诊疗市场,从而为医院专科的发展与医务人员综合诊疗能力的提高构筑良好的平台,加强集中收治常规传染病和新、突发传染病的能力,以造就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传染病防治队伍,更好地应对我市突发、新发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稳固温州在省内铁三角的地位。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