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成立仪式在温举行
2020年09月28日 10:42:56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阅读,让生活更美好;阅读,让城市更温暖。近年来,全国各地在推进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过程中,创新体制机制,产生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和做法,以“城市书房”为代表的一批新型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得到有力提高,也点亮了城市的阅读之灯,满足了市民的文化需求,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指数。

  为进一步深化图书馆总分馆制改革,总结各地创新发展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经验,促进文旅融合,9月27日,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2020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与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成立仪式在市人民大会堂举行。

  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事业发展处处长王晓松、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程焕文、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长倪巍、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等领导,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国新,陕西省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蒋惠莉,原首都图书馆馆长、教授倪晓建,上海格物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符湘林,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巫志南等10余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扬州、温州、合肥、南昌、济南、洛阳、郑州等地文化广电旅游局代表、图书馆代表及受邀嘉宾共80余人参加活动。

  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事业发展处处长王晓松致辞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程焕文致辞

  仪式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郑焕东主持。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殷志军向各位来宾致以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并介绍了温州城市发展特别是公共文化发展情况。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事业发展处处长王晓松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程焕文分别致辞讲话。各级领导围绕会议主题,或提出要求、或指明方向、或寄予希望。

  温州市政府人民副市长殷志军宣布“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成立

  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发布《“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温州宣言》

  会上,温州市政府人民副市长殷志军宣布“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成立。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朱云华发布《“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温州宣言》,她诚挚邀请全国各地加入到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这个大家庭,也真诚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同仁参与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的发展事业,共同点亮阅读之光,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兴盛。

  10家“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发起单位授牌

  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公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实践基地”授牌

  随后,与会领导为包括温州在内的10家“全国城市书房合作共享机制”发起单位授牌,并为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公共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实践基地”授牌。

  格物文化研究院院长符湘林主持“2020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与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发展论坛”活动随即召开,温州市、上海市嘉定区、扬州市、洛阳市四地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地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及城市书房建设经验。与会专家围绕主题,进行热烈的访谈交流。

  温州市、上海市嘉定区、扬州市、洛阳市四地分别就公共文化空间创新及城市书房建设等进行经验分享

  当日下午,与会专家、代表前往南塘街城市书房、文化馆文化驿站等公共文化空间,以及印象南塘等地,就文化空间创新项目、南塘夜游文旅融合项目,进行现场观摩交流。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