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市文广旅局多管齐下全力助创全国文明城市
2020年09月25日 16:57:00来源: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复评工作以来,市文广旅局压实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缺、补短、补软,在攻坚克难中阔步向前,多管齐下推进本系统创建任务高质高效完成。

  一、多轮督导排查,发现问题促进提升

  9月以来,局全体领导分10队,深入一线围绕全国文明城市测评要求,在全市文广旅系统内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专项督查活动。同时组织行风监督员检查组对局属各公共服务单位开展体验式查访,下沉式开展督查,重点暗访全市景区旅游质量及文明城市复评点位,共同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公共文化设施(公共图书馆、公共文化馆、公共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题纪念馆)、景区景点、宾馆饭店、网吧等地开展百日攻坚专项督查活动,查找在公益宣传、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公共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全方位、多纬度、沉浸式督查,发现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细走实走深。

  二、强化重点部署,有的放矢攻克难点

  针对前期督查存在的问题,市文广旅局多次召开文明城市复评迎检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系统要提振精神,严阵以待,全力以赴,以最好的准备、最佳的状态、最高的水平迎接测评考核,交出高分答卷。并组织各县(市、区)文广旅体局及温州生态园发改旅游局分管领导、相关景区景点负责人召开景区景点迎检攻坚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对照文明创建测评指标内容,重点围绕公益景观小品、入口标识形象设置、母婴室管理、志愿者服务站等七个创建重点,提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指导措施和宝贵意见。迎检攻坚期内,各景区景点在微信工作群里针对整改落实情况,随时请市文明指导中心城市文明建设处俞瑞明处长把脉指导,提升文明创建质量,优化文明旅游品质。局机关党委做为牵总处室,紧抓问题整改和弱项提升落实进度,紧盯市文明办督查指出的问题、多轮督查反馈的问题和群众反映或关切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弄清症结所在,从规范标准、常态创建、管理细节上提出具体的工作要求,下发整改通知单,做到查缺补漏,标准提升。

  三、全员下沉点位,党员服务补齐短板

  9月18日-22日,市文广旅局把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当作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局机关党委牵总,以支部为单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应急)队,全系统党员志愿者以小分队的形式,全员下沉各个实地测评点位,在局直属公共文化设施、A级景区景点、星级宾馆饭店、网吧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投入迎检战役。志愿者们身穿志愿者马甲,佩戴党徽,亮出身份,到系统各实地测评点位组织清理小广告、清扫拾取烟头、规范摆放非机动车辆,并在公共场所开展馆内党员志愿服务引导、特殊人群入馆帮扶、不文明行为温馨提醒、便民服务等活动。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堡垒、党小组先锋队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全员至网吧开展综合监督检查,将执法检查与党员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局机关党委每天一人坐镇指挥,随时调配人手,查问题补短板,为全力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战役贡献文旅力量。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