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市出台市区水系连通行动计划
2020年09月23日 11:12:05来源:温州市水利局

  近日,我市印发了《温州市区水系连通行动计划》,争取到2022年底,完成市区河道整治约29公里,新增水域面积约30万平方米,实现市区河道水系连通,进一步提升城市河网排涝能力,改善水生态。

  一是打通断点,实现河湖相通。结合旧村改造、未来社区建设、河道沿线开发等,整治40处约29公里断头河、卡口河,实现市区水系循环畅流,并增加水域面积约30万平方米,相当于新建一个小型水库,扩展内涝调蓄空间,提高市区河网排涝能力。

  二是引水入城,实现城水相融。加大生态调水,每年从赵山渡水库、泽雅水库和瓯江翻水站调水3.4亿立方米进入市区河网,改善水动力条件,提高水环境质量。加快推进瓯江引水工程建设,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建成后年引水量达7.4亿立方米,力争2022年底前部分试通水,大幅提升市区塘河水系水环境治理。

  三是综合提升,实现人水相亲。加强河道空间管控,高质量推进美丽河湖提升,在三年时间里,创成九山湖、瑶溪河、西山河等10条美丽河湖,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目标。

  四是加强管理,空间管控有力。开展水域调查,组织编制水域保护规划,全面查清水域基础信息和空间数据,依法开展河道划界,落实空间管控边界。推进河湖水域管理数字化转型,建立水域空间数据库和水域动态空间管理一张图,建成完善的智慧水管理平台,强化水域管理和保护规划约束,确保水域面积不降低。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