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图说温州 -->正文
我市召开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
2020年09月21日 15:24:00来源:温州市民政局

  9月18日,市民政局在永嘉召开全市殡葬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各县(市、区)民政局,龙港市、浙南产业集聚区民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业务科室(殡葬执法大队、殡管所)负责人,市民政局业务处室人员,相关殡仪馆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邀请了全市主要新闻媒体参加。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交流了永嘉县岩坦镇私坟生态化改造示范点和节地生态安葬设施建设经验。在随后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永嘉县、乐清市和温州市殡仪馆分别就节地生态葬法改革、移风易俗丧事简办、殡仪服务提升等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局党组书记、局长姜迪清对我市殡葬改革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姜迪清指出,近年来,我市殡葬改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转变殡葬陈旧习俗、推进葬法改革、实行丧事简办、治理青山白化、提供惠民公益殡葬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充分体现了民政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节地生态、节俭治丧的殡葬改革移风易俗主流意识逐渐为群众认知、认同。

  姜迪清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殡葬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市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的精神,全面强化殡葬改革力度和措施,提升殡葬改革工作能力水平。一是要强化公墓审批建设,科学编制公墓建设和布点规划,严格公墓建设审批把关,停止审批建设阶梯式占地型公墓,依法加强对公墓建设事中、事后管理,切实杜绝公墓建设过程中的违法违规现象。二是要全面开展青山白化治理,摸清需要治理的区域范围私坟底数,科学研究制订青山白化治理方案,分类施策,重点推进主要城市主干道、环山公路、风景旅游景观道等两侧成片私坟整治工作,力争到今年年底基本消除成片大白化现象,到2021年全面完成治理任务。三是要巩固深化移风易俗成果,划定丧事集中办理区域,推行丧事转移到殡仪馆、殡仪服务中心(站)集中办理,今年年底前,将实现市区所有丧事原则上集中市殡仪馆或所在乡镇(街道)殡仪服务场所办理,各县(市)人口集聚区实现丧事集中办理。四是要提升殡葬服务能力水平,在实行基本殡葬服务全民免费、困难群众墓葬免费等惠民政策的基础上,适当推行丧事简办政府补贴、守灵室政府买单等惠民机制,努力提升群众对殡葬工作的满意度。五是要强化殡葬改革保障措施,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聚合社会各界资源和力量,共同推动殡葬改革工作。

  永嘉县副县长汪金琰、有关街道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