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中国侨联顾问乔卫来温考察
2020年09月18日 09:33:41来源:温州侨联

  9月13-14日,中国侨联顾问乔卫来温考察疫情常态化下基层侨联工作。

    以侨帮侨 促创新创业

  9月13日,乔卫一行到永嘉考察,充分肯定了永嘉“侨智谷”以侨为带,侨帮侨的创新工作。

  在温州市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楠溪书院,乔卫听取了书院的介绍,对楠溪书院把中国传统文化引入乡村,把中外文化交流模式带入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想法和做法表示了赞赏。楠溪书院是海内外侨胞的文化精神家园,多次邀请海外绘画艺术家来永嘉写生,为推动永嘉山水文化走向世界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岩上村,乔卫实地参观考察了整村民宿项目建设情况,并肯定了永嘉侨界乡贤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岩上村是永嘉整村民宿开发的特色样板,2018年以来,永嘉充分整合了当地地域优势和乡贤资源优势,打造了集民宿集群、美术写生、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全新业态。

    顺应时代潮流 打造温大“侨”特色

  9月14日上午,乔卫一行到温州大学考察。

  校党委书记谢树华代表学校向乔卫一行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温州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对办好温州大学殷殷嘱托,学校各项办学指标在国内外评价体系中表现突出,形成了政通人和、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副校长薛伟在汇报学校建设发展情况时指出,学校侨特色鲜明、涉侨研究实力雄厚,将温州大学建设以侨为特色的“省部共建”高校,既有基础也有必要,更有典型示范意义。

  乔卫对温州大学建设发展给予高度肯定,对涉侨教育给予高度赞赏。他指出,温州大学走以侨为特色的发展之路,是新时代下学校对自身发展的精准定位,路线清晰、前景看好。他强调,在目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如何充分利用好华侨华人资源,让其更好地为高等教育发展服务,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国家战略发展服务,是值得深入思考的课题。温州有侨文化,温州大学有侨特色,他希望温州大学要在对外文化传播上、在讲好中国故事上下功夫,进一步整合海内外华侨华人资源,深化侨特色研究,为侨特色大学创建作出典型示范,为华侨华人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为侨服务 用真情架起“连心桥”

  随后,乔卫一行赴仙岩街道侨联考察基层侨联工作。

  乔卫一行参观了仙岩侨史馆和仙岩侨界青年联合会活动阵地,观看了侨联工作宣传片,在浓厚悠久的侨文化历史中领略仙岩华侨情系桑梓、胸怀家国的情怀和大义担当,在奋发向上的侨阵地氛围中感受仙岩侨界新生代的蓬勃动力。

  座谈会上,乔卫对仙岩的各项基层侨务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和赞赏。近几年来,仙岩街道侨联立足以侨为本为宗旨,深入践行为侨服务理念,通过制度保障有成效,基层组织有突破,暖侨惠侨有特色,侨务品牌有亮点,架好“连心桥”,擦亮“金字招牌”,助力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特别是疫情期间,广大海外侨胞侨眷和各大侨团搜遍全球防疫物资,万里驰援祖国和家乡,生动展示了最有爱心、最讲情义、最慷慨大方、最乐善好施的华侨形象。

  在温期间,乔卫一行到世界温州人家园考察,参观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港澳台海外联络服务中心、侨团汇、世界温州人会客厅等板块。乔卫一行与中国侨联顾问王成云、温州市原政协主席余梅生、市政协副主席王丽峰等领导交流了侨联工作。省侨联副主席、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党委副书记吴金法,副校长薛伟;省侨联副主席刘光华,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郑宏国,副主席林春雷、翁蔡恩;永嘉县委书记王彩莲以及有关县市区委统战部部长、侨联组织负责人等在不同阶段陪同考察。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