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文明之光闪耀下的幸福温州
2020年09月18日 09:30:46来源:温州日报

  日前,“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启动,温州继去年荣获十大“2019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后再次入围候选名单,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和瑞安市入围县(市、区)候选名单。

    温州,文明脉络源远流长,一部温州史,横贯数千年,几度兴衰,然文明之光从未阻断。新的时代赋予了“文明”新的底色,如何更高标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高质量蝉联全国文明城市、更高水平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对温州来说,是一次大考,更是百姓幸福指数的直接体现。

    道德土壤滋养下的大爱之城 

    今年6月5日,“‘浙里’好人 德润之江”——向战疫“浙江好人”致敬交流活动现场,永嘉县乌牛街道大嶂村村民黄金余的故事让人动容:疫情期间,年过七旬的老人黄金余把子女孝敬他的两万元生活费捐给了抗疫一线的派出所民警,虽然目不识丁,但他却一直默默付诸道德实践。

    这是温州注重知行合一,筑起新时代思想道德建设高地的缩影。今年以来,温州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系统打造“诚信社会、大爱城市、道德高地”的城市道德品牌,提升精神文明高度和人文温度。

  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在今年的系列好人评选活动中,涌现出众多抗疫典型,获评浙江好人14人,温州好人55例,其中7例获颁战疫“浙江好人”。同时,温州还将着力点放到了“从娃娃抓起”上,积极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办好“未成年人十件实事”,组织开展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阵地和“春泥计划”示范点评选申报。

    同时,温州打造了一大批群众身边的志愿者队伍,并指导各地逐级成立“总队-分队-小队-特色志愿服务队”,健全志愿服务“菜单制”,完善“点单、派单、接单、评单”服务模式,线上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线下打造志愿服务驿站网络,构建起“10分钟志愿服务圈”,并通过分级响应、系统调度、点单配送、保障护航等机制建设,打造出一套行之有效、复制可行的志愿服务体系。

    创新理念监管下的文明之城 

    交通文明能折射出整个城市的文明。目前,温州机动车保有量为264.5万辆,驾驶人保有量为290万人,市区每百户家庭汽车保有量居全省第一,而紧随发展而来的是拥堵、停车难、出行难等管理难题。

    针对这一情况,早在2007年,温州全国首创把斑马线礼让手势交通指示牌挂上街头。今年4月中旬,市委市政府联合开展以“市容环境、交通环境、市场环境、工地环境、小区环境、校园及周边环境”六大环境整治为重点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对97条重点道路实施严管重罚,查处不礼让斑马线18120起,查处电动车违法8.28万起。到今年8月份,市区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守法率达到98.81%。

  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针对快递行业违规情况,温州在全国首创快递行业四色管理法,推动市区重点路口视频检查守法率上升至97.79%,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达到98.30%;温州率全国之先,对街头低头族进行处罚,探索低头族管理,创造了3亿+阅读量。

    据了解,2019年,全市发生交通亡人事故与前三年均值相比下降23.91%;根据高德地图2019年公布的第三方测评,在汽车保有量高的35个城市中,三季度温州交通健康指数排名全国第4位。3个全国首创,让温州的交通文明插上了创新的翅膀。

    诚信光辉照耀下的信用之城 

    视诚信为生命,是温州向外发出的最庄重承诺。曾经的民间借贷风波或许让很多人跌倒过、受伤过、失信过,但温州人始终没有忘记,诚信,是这座城市的生命。

  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温州是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为深化全国守信激励创新试点,探索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营造“信用有价”的良好社会氛围,温州市个人诚信分(瓯江分)于去年10月19日正式上线运行,在信用温州微信公众号率先开通查询,并发布“信用+借阅”“信用+停车”“信用+旅游”等首批场景,有力推动了温州市守信激励创新工作,提升守信主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温州市已在借阅、停车、旅游、健身、金融、审批、购物、住宿等8大类190个应用场景开展瓯江分应用,与金华、嘉兴和湖州建立诚信分互认机制,让守信者得到更多实惠和便利。自去年10月上线以来,瓯江分累计开通数达28.87万人,查询应用59.92万人次,其中信用借阅30余万次,信用健身517次,信用停车4767次。(温州日报)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