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城事热点 -->正文
医师节向白衣天使致敬——看温州三位临床医生“跨”出来的精彩
2020年08月19日 09:56:00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今年8月19日是我国第三个医师节,节日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昨天,记者采访了3位一线临床医生,了解他们面对工作压力是如何减压确保自身健康的,以及在脱下白大褂之后的“跨界”故事,并祝广大医护人员节日快乐。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医护人员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与时间赛跑,舍一己之安危,守一方平安,堪称最美的逆行者。

  摄影师

  频出佳作获“十佳”

  郑晓风出生于1963年,温医大附一院胃肠外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温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温州市“十佳”摄影师、温州市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国家级羽毛球裁判。

  这几天,郑晓风和一帮摄友去西部采风,一路走一路拍,把旅途的点点滴滴发到微信朋友圈里。

  郑晓风说,他与摄影结缘,离不开女儿的“助攻”。2011年,考上中国传媒南广学院的女儿想学摄影,买了部单反相机,后来转了专业,这部相机在家里闲置。于是,他就拿起单反相机摆弄起来。从基础理论到实战知识,他请教了温州多位摄影名师。2014年,他的摄影作品《云雾山间绕》获得“幸福温州”大奖赛风光组一等奖,并被温州市委宣传部评为“十佳摄影师”。2016年,他拍摄的“瓯柑之恋”专题在温州市微摄影作品展刊出后,获得观众点赞。去年,他还被推选为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今年2月份,外科医生的手术受疫情影响暂停,医院领导问郑晓风是否可以参加抗疫影像记录小组,记录一线抗疫人员的工作点滴。“我早有这样的想法,由于疫情的特殊性,个人不能随意去一些特殊的场合拍摄,有了医院的授权,就方便我去拍摄,虽然冒着较大的风险,但我感觉这也是一种责任。”郑晓风说,许多医护人员离开家人和孩子,坚守在隔离病房长达一个月以上,当他们把他拍的照片发到朋友圈与家人分享时,他感到自己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于是整整3个月,郑晓风奔走在隔离病房、发热门诊、疑诊病房等处,近距离接触不少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记录了不少特殊的时刻。之后,他整理出300多张成片,在温州乃至浙江省的抗疫照片展上展出。

  除了摄影,郑晓风还带动同事打羽毛球,锻炼出强健的体魄。“我在医院张罗了羽毛球俱乐部,如今已有200多位会员,只要想来,我负责免费教!”

  郑晓风说,在他的车里,有两件东西是必备的:相机和羽毛球拍。

  篮球队队长

  赛场上也很拼

  孙维建今年38岁,本科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现在是温医大附二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两个月前,他担任该院科技处副处长。虽然做起了行政工作,但他每周仍安排半天的门诊和半天的内镜筛查消化道早癌,他喜欢这样的工作,因为发现一个早癌就能拯救一个家庭。至于手术,大多数安排在晚上或者周末。

  外科医生其实非常辛苦,一台手术常常一做就是几个小时。孙维建解压和保持身体状态的法宝,就是打篮球。从中学开始,他就酷爱篮球,参加工作后仍然每周抽空打一下篮球。2005年,孙维建加入医院篮球队,结识了一群好友,一起体验并肩作战、夺取胜利的快乐,他说这和医生的工作很像,“依靠的是团队的力量。”如今他是温医大附二院篮球俱乐部的会长和篮球队队长。

  篮球俱乐部的成员来自医院各个科室,目前共有12名队员,孙维建打后卫。作为队长,孙维建每周要协调队员的时间安排训练,有时候碰到比赛,训练强度和时间都会增加。在孙维建的带领下,温医大附二院篮球俱乐部参加温医大举办的篮球赛,每年均取得不错的名次。

  不管是工作还是比赛,孙维建给人的印象就是很拼,这也是他们家的氛围。他的妻子胡丹红是第一批援鄂的医护人员,目前在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工作,每天很早就要赶往瓯江口院区,由于负责综合病区的护理,回家也很晚。在父母的耳濡目染下,家里的两名孩子逐渐明白了努力的含义。

  谈到篮球运动对自己的影响时,孙维建说,“我觉得人这一生总要有一项喜欢的体育运动,这样才可以让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中保持激情。”对于工作,孙维建说,经过这次疫情之后,他觉得科技应该更好地服务于临床,他也将尽自己的力量,为医院的科技发展添砖加瓦,使科技服务于更多的老百姓。

  乐队键盘手

  擅长钢琴爵士鼓

  李俊纬今年39岁,是温州市中心医院针灸科主治中医师。平时他是一位穿着白大褂的医生,治疗患者一丝不苟;脱下白大褂后,则变为充满激情的乐手,打起爵士鼓,弹起键盘,非常洒脱。

  李俊纬小学就读于温州市少艺校,从小就玩乐器,钢琴、爵士鼓是他的擅长项目,按照他的话说:考了10级证书,只是让你刚刚知道怎么玩这个乐器。参加高考那年,李俊纬本来拿到了美国一所知名音乐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和奖学金申请书,准备留学时刚好遇上“911”事件,家人不放心让他出去,最后留在国内,走上了学医之路。

  李俊纬从医,归因于家庭的良好氛围。李俊纬的外公是医生,小时候家里随处能见医书,而他的姨夫是温州市中医院的名中医王维众,是他的医学启蒙老师。在李俊纬印象中,小时候无论什么病痛,只要找姨夫开点中药,很快就能痊愈。所以他对医生这个职业一直充满憧憬。最后,李俊纬选择报考了浙江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

  在大学里,李俊纬和同学组建了一支乐队,叫“动脉血”,他是键盘手兼鼓手,他的原创歌曲还曾被评为杭州十大校园原创歌曲。曾经的乐队成员如今虽各奔东西,但是大家总会因音乐节、演唱会聚在一起,音乐已经成了他们之间的情感纽带。

  学了十几年的乐器,除了让李俊纬的生活丰富多彩之外,对他的工作也颇有裨益。李俊纬是针灸中医师,多年练琴的手感有助于提高他诊脉的精度、揣穴的敏度、下针的针感、运针的气感,中医针灸考验的是针灸医师对手上这根针的灵敏性把控,这也是他下针自信的源泉。可能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现在想预约李俊纬的号,通常都得提前一周的时间。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