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城事热点 -->正文
半年度温州经济观察之四: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是如何逆袭的
2020年08月15日 09:42:00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有效投资“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正持续发挥。今年上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2%,其中二季度增长11.2%,较一季度回升20.6个百分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生产暂停、生活停摆余波未尽,固定资产投资这驾马车为何能一展“黑马”姿态、迅速“回血”、实现同比正增长?

  在对一组投资数据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重大项目投资这一排头兵“功不可没”。

  日前,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温州龙舟运动基地主体结构封顶,为下一阶段施工及完全交付打下坚实基础,预计2021年春节后就将迎来亚运测试赛。

  此前,山区泰顺传来好消息:文泰高速控制性工程——洪溪特大桥跨过深深的峡谷实现合龙,也意味着文泰高速全线双幅贯通,距离年底通车的目标更近了。

  现已进入桩基施工阶段的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中国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在4个月内完成签约、土地摘牌和开工建设,跑出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温州速度”,项目主要建设产业用房、宿舍和展厅等配套建筑,引进12条5G微基站生产线,预计年内完成一期建设并试投产。

  行走瓯江南北,可见各地一派火热建设、大干快上的场景。据介绍,为抢回因疫情耽误的时间,我市展现出起跑即冲刺的态势,全力推进“六重”清单建设,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全面提速。今年3月3日,在全省第八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建设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我市72个项目参加,总投资额居全省第一,项目总数列全省第三。上半年,72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52亿元,完成率为57.8%。另外,上半年,89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41.6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8.1%。

  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招引,我市项目招引和谋划工作也开局良好。1—6月,新谋划省市县长工程项目54个,已落地22个,落地率为40.7%,比上年同期高14.7个百分点。10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谋划破零,总投资120亿元的高分子材料及氢能综合利用项目取得项目代码;瓯江口机器人千人产业园开工建设,中国长城整机下线;华东大峡谷、正泰能源量测项目、一鸣生产基地等35个项目入选省重大产业项目,占全省总数的20.7%,居全省第1位。

  固定资产投资的良好表现,还离不开工业投资的鼎力相助。

  1—6月,我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8.8%,较全省高4.2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共招引落地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92个,较去年同期增加43个。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项目83个、5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7个,新开工小微企业园14个、竣工12个。

  抽象的数字在一个个项目中变得直观、可感——在平阳县新兴产业园内,年产130万件(套)高铁动车轻轨列车、新能源汽车专用核心部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已进入一期施工阶段;浙江正泰仪器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正泰能源量测项目,以能源量测系统解决方案及产品为主导产业,打造国际领先的能源计量系统、解决方案、智能模块及产品专业供应商;还有,年产18万吨高性能无纺布及高档卫生用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浙江科丰年产4000万套智能汽车传感器、迦南年产4000套高端智能医药装备生产基地项目……先进制造业项目正有力支撑起温州工业经济的转型升级。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