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城事热点 -->正文
揭秘首部抗疫情景报告剧《温·暖》是怎么出炉
2020年08月13日 09:38:00来源:温州都市报

  温州网讯昨前两天,温州首部反映抗疫故事的情景报告剧《温·暖》在温州大剧院举行了两场慰问演出,向海内外温州人和各行各业抗疫英雄致敬。

  《温·暖》由省文化和旅游厅、温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温州市文化馆执行承办。

  剧情彰显

  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温州大剧院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观众隔座观看。近1个半小时的演出,《温·暖》讲述了一个感人故事:2020年春节是刘利亮医生和未婚妻张思静订婚的日子,张思静一家从湖北来温州参加订婚宴,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轨迹。张思静的父亲被确诊,全家老小都被隔离,无论是从国外回来的游子,还是湖北客人、在外大学生、邻家孩子,大家在一个屋檐下,从冷漠猜疑到相互靠近,用真心书写着温暖。

  剧情以时间为脉络,用新闻报道和热点事件为信息支撑,全景式地回顾了温州这座英雄的城市如何迅速恢复生机,彰显了新时代温州人的精神力量和人间大爱。

  剧情感动着现场众多观众。“《温·暖》里的故事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也是每个人经历过的事。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民警、社区党员干部的事迹以及普通市民的生活状态,都在这场演出中一一展现出来,很真实也很亲切。”市民戴瑜说。

  艺术界专家纷纷给予高度评价:《温·暖》是讴歌平民英雄、彰显人间大爱的感人之作,是守正出新、普及文化艺术的精品之作,也是传播城市形象、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引领之作。

  该剧被文化和旅游部列入全国抗疫题材重点舞台作品。

  全新演绎方式

  对演员是一次挑战

  从今年2月开始,该剧主创团队克服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不便、面对面采访难实现等困难,采取阅读大量新闻材料、征集素材等,同时通过视频连线采访、视频会议讨论等多种渠道,掌握大量一手素材。其间,多次邀请省市专家、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参与剧本讨论,力求真实与艺术融合。

  《温·暖》的30余名青年演员来自温州市瓯剧艺术研究院、温州市民星剧社和温州市话剧表演艺术协会。剧中几名主演是近年来活跃在温州各大演出、赛事中的本土戏剧爱好者,都不是职业演员。他们中有公务员、教师、企业负责人。

  《温·暖》以戏剧表现为主,辅以歌曲、舞蹈、朗诵等多种艺术手段串联,而这种全新的演绎方式对于演员们来说是一次挑战。大家克服重重困难,有的向单位请了长假,有的怀孕坚持排练。主演医生刘利亮的扮演者王增光是泰顺县文化馆戏剧干部,“为求真实,我每天都看电视、报纸揣摩角色,经常被医护人员的事迹感动,我希望以演出向他们致敬。”

  本剧总导演、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前线文工团话剧队著名导演王庆感受颇深,“从5月初开排,到6月底全剧联排并接受省市专家审查,主创团队和30多名主演群演经受住了考验,全情投入,加班加点,令人十分感动。可以说,《温·暖》不是一部普通意义上的舞台剧,而是一场彰显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力量的报告会,是全国人民抗疫的最美缩影。”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