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城事热点 -->正文
龙湾:聚焦“三化服务环境” 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
2020年08月12日 09:36:00来源:温州日报

  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书记、温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一富

  近年来,龙湾区围绕审批服务环境、金融服务环境、法治服务环境等三大服务环境,千方百计保护好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创造一切条件,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增强活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提升“两区一廊一城”综合竞争实力,为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贡献龙湾力量。

  打造“高效化”的审批服务环境。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聚焦“10+N”营商环境便利化指标,着力推进涉企行政审批再优化,再提速,全面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个性化需求,建立审批服务组,“量身定制”个性化代办服务手册,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诊断问题。比如在开办企业方面,已完成企业身份认证电子化,实现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今年来已完成企业开办办件1821件。还比如在投资项目审批方面,全面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到竣工验收“最多80天”改革,并在5月份全省投资专班考核中位于全省第六位,全市第一位。再比如针对“吾悦广场”项目,创新运用容缺受理、承诺备案、提前(容缺)公示等方式,实行全流程并联审批机制,从项目备案赋码到获得施工许可,仅用了43天,跑出了“龙湾速度”。

  打造“精准化”的金融服务环境。紧紧围绕“三强两促”“六重”清单工作任务要求,聚焦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深入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在进一步推广农民资产授托贷款的基础上,成功推出小微企业资产授托贷款模式,拓宽了融资方式,截至目前贷款余额5242万元,惠及42户企业。办理全省首笔全额付款预售商品房预告抵押登记贷款,为当前特殊时期中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遇到的资金紧张、周转困难等难题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推动无还本续贷模式的增量扩面,续贷规模27亿元,惠及企业2017户。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信用贷款,民营企业信用贷款余额21.35亿元,各类在线网络信用贷款余额达8.4亿元。龙湾区还出台了《关于促进龙湾区股权投资企业发展的意见》和《温州市龙湾区政府产业基金管理办法》,区财政统筹资金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产业母基金和规模为3亿元的科创母基金。同时,积极引入其他科创类基金,截至目前,区内共有43支科创类子基金,总规模45亿元。

  打造“暖企化”的法治服务环境。疏通堵点,优化升级“共享助企”式调解。加强公检法对接,加大政法一体化系统的推进力度,探索将小微园“共享助调”模式拓展至规上企业,新选聘来自省外的20余名律师、企业管理人员、司法助理员、专职人民调解员、村居法律顾问担任特聘调解员,组建56人的“共享助调”工作小组,在辖区规上企业增设“助调驿站”,进企入社排摸纠纷隐患。今年初,龙湾区在去年省级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应用试点基础上,出台《龙湾区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通过充分整合执法力量、制定模板化监管机制和操作指南,创新“远程核查、远程共享、政企共治”等新型后续监管模式,全面推进信用监管等手段,有效降低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秩序影响、全方位提升监管效率,夺取全省“双第一”佳绩,彰显改革成效。

  下一步,龙湾区将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实施好民法典和相关法律法规,完善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全面落实十大举措,打造“十大品牌”,力争龙湾成为营商环境最优区。要对标先进找差距。对比国际国内省内先进县(市、区),对照市场主体诉求期盼,倒逼各领域各环节提升水平。要深化改革提效能。梳理公布第二批“一件事”清单,让政务服务环境成为最好的品牌。要强化法治稳预期。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拿出柔性执法具体细则,把柔性温馨执法落到实处。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