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城事热点 -->正文
半年度温州经济观察:消费品零售增速何以居全省第一
2020年08月07日 09:23:00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疫情新常态催生了一波又一波消费热潮。据市统计局最新数据表明,今年1-6月份,我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3.70亿元,增速居全省第一位,高于全省平均1.6个百分点。

  从细化数据看,上半年我市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9.63亿元,增速居全省第一,高于全省平均7.2个百分点。全市批零住餐业销售(营业)总额4533.99亿元,同比增长0.8%,其中限上批零业商品销售额3227.28亿元,同比增长4.2%,增幅由一季度下降6.6%转为正增长。

  消费券整体优惠力度超18亿元

  年初以来,在疫情影响商家经营、降低消费意愿的背景下,我市财政通过出资6亿元,与支付宝平台联合推出“春暖瓯越·温享生活”消费券,整体优惠力度超18亿元,极大提振了大众的消费信心。

  而为进一步扶持制造业和外贸行业,我市又联合阿里巴巴旗下的1688平台向全国采购商推出了亿元产地进货补贴。在1688“温州优品”专区,全国的进货商可以在出厂价上8折采购温州货。在7月14日最新一轮的产地进货补贴发放活动中,不到2分钟,所有消费券便被一扫而空。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今年4月阿里巴巴重启春雷计划以来,1688在2个月内接收超过4万家外贸工厂入驻,新增交易额超500亿元。

  “对温州市场,‘进货补贴’类型的消费券效果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它真实带动了消费,拉动了至少5-10倍的消费能力,激活了一些小型商家的进货意愿;另一方面,三轮进货补贴充分结合温州当地产业带特点,创新性地不限制领券地点,有利于撬动温州当地整体产业带活力,尤其是帮助了温州外贸企业从出口平稳转型内销。”支付宝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多渠道发力深耕消费领域

  浙江蓝泰纸制品是尝到补贴红利的外贸企业之一。该公司原先的主营业务是制作登机牌和行李条。受疫情影响,航空公司业务断崖式下跌,其外贸业务占比从原先的40%骤减到10%。基于此,公司把目光放回了国内市场,转型做国内办公便签。参加完前两轮“进货补贴”温州消费券活动后,新买家采购金额占比达到70%-80%,这组数据给蓝泰纸业大大提振了信心。

  温州名流鞋业有限公司也是消费券的参与企业。据老板钟传林介绍,温州前两轮“进货补贴”消费券为名流鞋业带来近10倍的销售额转化,新增共计6万多采购商。名流鞋业预判到大品牌代工量将增大,商家加强备货,整个疫情期间销售额逆势增长超三成。

  值得注意的是,市商务局相关人士指出,尽管从总体看,全市商贸业发展态势向好,但回暖基础其实尚不稳固。尤其需要关注的是,下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可能会随着消费券淡出而受影响。因此,还要持续推动消费提速提质,深耕消费领域,研究融合创新举措。

  下一步,我市将筹备“浙里来消费·金秋购物节”“温州消费季”等活动,以发券、补贴等形式,再推特色餐饮、酒店、民宿等生活服务行业回暖。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