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城事热点 -->正文
营建“温州胜景” !如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
2020年07月27日 09:03:00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如何在我省建设“重要窗口”中贡献更大温州力量、展示更多“温州胜景”?

  昨天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进行了系统研究部署,分组讨论并审议通过《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中共温州市委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吹响了建设“重要窗口”、展示最美“温州胜景”的集结令和冲锋号,引发会场内外热议。

  广大温州企业家、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纷纷表示,这是温州面对新的发展态势作出的又一战略选择,意味着温州把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摆上了更加突出位置,必将推动温州的营商环境、创新实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优化营商环境惠企便企,企业更有获得感

  “审批事项减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投资环境变好了……”说起营商环境,不少市民真切感叹:这几年温州的变化可真大!

  确实,近年来,温州率全国之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推出了一批有引领性、突破性和创新性的政策举措,有力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国锦,就大大点赞当地安监部门的做法:“安监部门每年都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到企业开展指导、培训,帮助我们在安全生产上完善、改进和提升,让我们可以安心投入生产,没有后顾之忧。”

  温州泰昌铁塔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茂法的获得感,则来自审批制度改革,“一窗受理、集中办理等改革很有成效,也很有实效,确确实实方便了企业。”

  不可否认的是,对标“重要窗口”建设要求、对比国际国内先进城市、对照市场主体诉求期盼,温州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温州做出《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在会场内外引发热议,不少企业家纷纷表示“很振奋人心”“很能鼓舞我们”“对创业创新又添了信心”……

  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表通、当日结、零成本”;推行涉企轻微行政违规行为“首次不罚、告诫到位、下不为例”,审慎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提前申报”模式,建立口岸通关“提前申报”容错机制,实现“通关+物流”并联作业全覆盖……会场内,翻看着新鲜出炉的《决定》,与会企业家代表们将自己关注的重点内容一一进行标注,还在旁边的空白处写下自己的看法与意见。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政府沉下去、挖下去,切实关心企业、关爱企业。”浙江创奇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相永说,“比如能否加强对企业家的培训,让企业家有更多学习的机会、渠道和平台,通过学习不断增强信心、提高认知、提升竞争力。”

  浙江森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剑忠认为,“突破”是温州优化营商的一个关键词,“温州将一流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就需要有更大更多的突破,不能停留在过去,比如招引人才和留住人才、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上,要少一些不痛不痒的政策,多一些更大力度更见实效的举措。”

  会场外,不少企业主、个体工商户也十分关注这个重磅《决定》。“提出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目标,足见温州决心之大,希望接下来全市上下、各个部门都能迅速行动起来,出台更多惠企政策、扎实落地惠企举措,帮助我们的创业创新之路走得更远也更顺畅。”小微企业主小陈如是说。

  建设创新型城市拓展视野,全球配置创新资源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创新和人才既是最鲜明、最突出的标志,也是最根本、最持久的动力。在这次全会分组讨论中,创新和人才成为热词。

  “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将为科技型企业营造更好地发展环境,更加坚定了我们在温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吴让大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说道,来温创业多年深切感受到温州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创新创业的氛围越来越浓。该公司相继成功研发了12kW、15kW、20kW超高功率激光切数控机床和高速激光管切机等国内首台套设备,成为行业领军企业。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加强科技领域开放合作,提升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的能力,全球配置高端创新资源;建好人才蓄水池,抓住全球人才流动新机遇,聚天下英才共建温州创新型城市。”吴让大认为,创新型城市建设归根结底还是取决于人才的集聚度、活跃度、贡献度和创新的能力、动力、活力。他建议,我市有关部门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落实人才引进政策,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和生活环境。

  创新为魂,企业为主,产业为本。在建设创新型城市过程中,温州如何克服短板劣势,在区域竞争中胜出?浙江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正在分组讨论会上建议说,全国各地许多城市都在发力打造创新型城市,温州要加强顶层设计,聚焦打造产业创新优势,提升“5+5”产业发展水平,全力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体系,强化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培育隐形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招引补链项目企业,夯实制造业发展基础。

  “建设创新型城市要以更高站位,拓宽国际视野,链接全球一流科创资源。”方正表示,目前公司着眼布局全国,进驻我市规模最大的“科技飞地”——温州(嘉定)科创园,招引企业急需的科技人才,对接关键的技术项目,同时谋划在欧洲设立研究院,加速对接高端科技平台、人才,加快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场内热议,场外同样受关注。浙江力德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是一家提供智慧能效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总经理江凤碧表示,通过加速建设温州自创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聚合高端创新资源,必将惠及我们中小微企业,“对未来我们信心很足,我们的信心来自政策环境、发展环境比从前更好。”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