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城事热点 -->正文
战疫情、促发展 温州于变局之中开新局
2020年07月20日 11:00:00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网讯 连日来,一则“电影院复工”的消息在朋友圈里转发,市民迫不及待地想到久违的影院里过把瘾。

  确实,年初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给城市和生活其间的市民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温州以非常之策有力防控疫情,更以非常之举迅速恢复生产生活,保障了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在打好“战疫情、促发展”的上半场里,温州不仅快速复工复产、恢复发展,还坚持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以起跑即冲刺的姿态于变局中开新局。

  直面疫情

  “三个十天”全城大作战

  面对全省疫情最复杂、防控难度最大的严峻挑战,温州第一时间打响了一场全城大作战。

  坚持“从高、从严、从紧”标准,全力应对第一波输入性病例,外控输入、内防扩散,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全面做好源头防控、筑牢交通场所防线、加强各项物资保障、及时公布疫情信息……温州统筹“战略、战术、战役”精准落实,应对疫情的各项防控措施,短时间内高效启动。

  与此同时,为尽快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市委市政府科学研判,打了一场“三个十天”硬仗,成效明显。

  在这场全城响应、全民协同的大作战中,全市2.8万个基层党组织、22.6万余名机关事业干部、4.2万余名村社干部、3万余名医务工作者听从号令、迅速出击,19万普通党员组建8600多个先锋队冲锋在前、日夜奋战、严防死守;疫情最胶着的时候,全市人民响应号召,不出门、宅小家、为大家,众志成城防控疫情。

  在这场精密智控、精准打击的大作战中,温州及时上线健康码、推行亮码管理,管住“重点人”、放开“健康人”,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做好准备。

  全面复工

  政企携手攻堵点破难点

  日前,乐清启动驻点招商引智工作,选派了43位招商专员前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招商。

  从过去的招商引“资”扩大到招商引“智”,温州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早在2月10日,我市就拿出惠企28条政策,提出加大租金减免、减轻用能负担等,最大限度支持企业发展。2月19日,温州又出台了稳经济32条综合政策。

  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市累计为企业降本减负达257亿元;持续深化“三服务”和“两万两千”行动,累计解决问题12593个、化解率97.7%。

  很快,工厂车间里又传来了熟悉的马达声、乡间田垄上又出现了劳作的农民、城市商场里又出现了久违的等位长龙……温州迅速回暖!

  重点项目传来复工“第一响”——位于“浙之巅”的文泰高速公路泰顺段建设再次重启;314个重大项目提前实现100%开工,“152”工程落地开工23个,招引落地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9个。

  总额18亿元的消费券向全市发放,消费热情迅速被点燃;“游千村住千宿”活动一经推出,乡村游、短途游、周边游回暖明显。

  危中寻机

  蓄势新一轮发展

  经此一“疫”,社会治理有哪些短板需要补齐?“疫”外突围,哪些领域是我们的发力点和突破点?

  数字经济赋能温州发展。我市与电信浙江分公司、移动浙江分公司、联通浙江分公司、铁塔浙江分公司和华数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五大国有通信企业将加大对温州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

  制造业坚持高质量发展。我市部署实施“制造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上半年,新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831个、上云企业5258家、工业机器人1416台、5G基站4812个。

  重大平台筑起科研高地。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正式开园,超级眼视光医院同步开诊,标志着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迈出重要一步。

  重大项目领航发展。大唐网络5G全球创新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心项目,正式进入桩基施工阶段。该项目将打造示范引领温州智造发展的重大标杆性项目。

  抢抓时间、快速行动。温州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编辑:温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