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新闻发布 -->正文
温州中院发布打击食安犯罪情况
2020年08月11日 17:24:29来源:温州日报

  保健食品添加处方药、甜蜜素馒头、境外疫区冻品……8月10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新闻发布会,公布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相关工作情况及十大典型案例。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自2019年1月至今年6月,温州两级法院共受理危害食品安全一审刑事案件171件,审结177件,生效判决被告人306人。温州地区食品安全犯罪呈现出以下特点:涉案食品种类繁多,覆盖“从农田到餐桌”各个环节,有的是在蔬菜种植、动物养殖中使用禁用农药、兽药;有的是在馒头、豆腐、熟食等食品中超范围、超量添加甜蜜素、防腐剂、着色剂等等。犯罪案件主体类型比较集中,以个体经营为主,主要是小型加工场所、家庭作坊里的个体户、私营业主,雇佣形式较少,农村居民和外来人员是高发群体,其中在团伙作案里,一般以亲戚、熟人关系为基础,夫妻档较为普遍。

  温州法院将始终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该宽则宽、该严则严,精准打击。同时,对该类案件的犯罪分子适用禁止令,禁止其在一定期限内从事食品的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推进社会全方位的预防与监督。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