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党政要闻   ->   政务动态 -->正文
市科技局召开2020年全市科技工作例会
2020年07月29日 15:33:23来源:温州市科技局

  7月27日下午,2020年第三次全市科技工作例会在温州市金融科技文化中心召开。会议传达了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和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暨半年度工作交流会精神,总结回顾了2020年上半年各县(市、区)、功能区科技创新工作成效,并对下半年全市科技工作进行部署。各县(市、区)、功能区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市科技局机关各处室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今年以来,温州市科技创新工作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为主战场,坚持疫情防控和科技创新两手抓,以超常规举措打造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策源优势、产业创新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广泛凝聚建设“重要窗口”的科技力量,区域创新体系不断完善,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会上,各县(市、区)、功能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2020年上半年科技工作完成情况、存在的不足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市科技局局长章月影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她强调,科技工作一定要突出做好“实”字,把科技创新真正做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一是要抓好创新主体建设,围绕高新技术产业和主导产业,建创新平台,招引科技项目,做好企业主体培育工作。二是加强创新链条建设,打造专业的创新平台、孵化器,完善创新链条,打造创新生态。三是建立起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机制,坚持企业为主体,企业出题,院校解题,政府助力,持续合作创新理念。四是政府要做好保障工作,制定出台政策,做好惠企服务。

  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张崇波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在全球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出现了很多新业态,科技支撑有效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有效推动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科技支撑有效推动了指标增长好于预期。”张崇波首先阐述了科技发展的大背景,他指出,当前科技创新工作形势很好、压力很大、冲劲很足。他分析了温州目前在科技创新发展上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反映科技综合实力的R&D占比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体现科技创新的核心指标还不理想,尽管我们的科技创新重要指标受疫情影响仍然逆势上扬,但1-6月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不够理想,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仍需加码加力,冲刺全省领先位置。

  张崇波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三个定位:即创新发展战略要立足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为、科技工作围绕着目标来干、创新资源要跟着平台载体走。他要求,科技创新工作具体要聚焦六个方面工作:一是聚焦创新指标、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我市创新指标总体逆势上扬,接下来要紧盯短板落后指标抓短板工作,聚焦规上工业研发费用、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科技核心指标,加快补短赶超,各地要深入分析原因,拿出实实在在、切实可行的针对性举措。二是聚焦基础研究创新。支持高能级平台、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研发中心、实验室等创新策源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院所参与”,深化产学研合作。三是聚焦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科创园”孵化体系,梯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重大科创项目落地,攻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加快“一区一廊”、高新区等平台建设。四是聚焦创新人才队伍引育。温州要成为“科创高地”首先要成为“人才高地”,用好“科创飞地”,争取更多顶尖科技人才落户温州,服务温州产业发展。五是聚焦创新生态政策供给。通过财政资金撬动科技创新氛围,深化产业链、创新链、生态链、人才链、金融链、服务链融合发展。六是聚焦万名科技铁军打造。通过专班化推进、清单化推进、服务化推进、品牌化推进来抓科技建设,深化实施百名科技干部服务百家创新平台“双百活动”。张崇波强调,各(县、区)、功能区在接下来的工作上要坚定争先创优意识、坚定一抓到底意识、坚定创业创新意识、坚定品牌意识、坚定干净干事意识,切实唱响科技声音,在经济和社会转型升级中充分体现科技工作的担当与作为。

  温州市鹿城区委常委、副区长张伟参加会议并致辞。市科技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朱勇敏,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劼,副局长项晓东、金龙军等参加会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编辑:姜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