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政务频道   ->   专题资料 -->正文
巩固国卫:“捐书换公筷”活动正式启动 让文明随书漂流起来
2020年07月29日 14:33:00来源:温州文明网

     7月20日上午,2020城市书巢第二季公益活动“捐书换公筷”在市区道德广场的中央书巢拉开帷幕,让文明伴随着公益图书漂进千家万户。

  活动现场,200套由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分公司友情赞助的公筷套装整齐地等待发放。本次活动的公筷共有600套,由温州市文明办与鹿城、瓯海、龙湾三个区的文明办、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分公司联合提供。

  “市民捐赠5本及以上的书籍,即刻获赠1套公筷公勺,捐赠的书籍将全部投入到城市书巢的运行中,供市民免费借阅。”市文明办副主任余庆介绍了活动初衷,“恰逢毕业季,很多市民都在思考如何处置闲置的书籍。推出这项活动,既可以宣传推广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用餐新理念,又可以引导市民奉献爱心,将闲置的书籍漂流起来。”

  上午9点,4名穿着红马甲的小学生来到中央书巢木屋内,每人怀里抱着五本书,这是他们参与这次活动想要捐的书本。换取公筷后,学生们继续留下来作为志愿者参与书籍的整理。在中央书巢负责人的指导下,他们为书面贴上红色的书巢腰封、在扉页盖上一圆一方的编号章和记号章。上午10点,四名小学生抱着整理好的书,前往不远处的环城东路BRT站,将书放入车站内的红色书巢中。

  “捐书换公筷”摊位前陆续有许多热心市民前来捐书。60多岁的卢大爷来到中央书巢的摊位前,蓝色推车里装着24本书。卢大爷说,这些是他孙子看完闲置的书,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为公益与文化传播出一份力。

  截至20日上午11点,中央书巢共获得市民捐书100多本。

  据了解,除了在中央书巢开展活动外,鹿城、瓯海、龙湾等地也陆续开展该活动。目前鹿城区文明办共捐50套公筷、470本书;龙湾区文明办共捐1200本书、120套公筷;瓯海区文明办共捐240套公筷。“捐书换公筷”,以公益方式推动着温州文明传播。

   【新闻+】

  BRT城市书巢获全国“2019网络公益年度创新项目”

  温州BRT城市书巢是全国首创的图书公益漂流项目,由温州市文明办(市文明指导中心)和温州交运集团主导发起,温州晚报、鹿城区文明指导中心、温州市网络公益联合会等协办的图书公益流转的创新平台,开创了“政府主导规划布点、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志愿团队提供服务”的全国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今年1月,经过调整,温州拥有BRT城市书巢共50个。

  运行两年来,BRT城市书巢受到了来温参加全省基层宣传文化工作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推进会的全省宣传部部长们的点赞,获得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的持续关注并刊文推介,称BRT城市书巢是流动的“图书驿站”,公益图书漂流的“浙江样板”。

  今年年初,BRT城市书巢还荣获“2019网络公益年度创新项目”称号。

编辑:林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