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方坚(20年5月)
来源:温州文明网时间:2020-06-09 11:02:45编辑:林靖字体:

  姜方坚,男,1947年1月出生,籍贯温州龙湾,群众,龙湾区永中街道沧头村村民。

  在传统手工逐渐被机械化生产所取代的今天,姜方坚却一直在坚守着古老木工手艺。他14岁开始跟着父亲学做木工,是沧头下号称“三百把斧头”姜氏木匠的第四代传人。从事木工职业60多年来,他不断钻研古建木作、木雕技术,系统学习古建营造技艺,至今仍保留着纯手工的榫卯技艺。在他的手里,一块普通的木头摇身一变,就能变成各种人们生活所需的物品,甚至艺术品。74岁高龄的他,还主动参与永中沧头上老人亭、姜氏宗祠等多处传统木结构建筑的公益设计,捐款献爱心。对姜方坚来说,手艺不仅仅是谋生工具,更是一种坚守、一种责任。他把“还原古建艺术,延续古建血脉”作为自己的使命,始终致力于传扬、传承古建技艺。2008年,姜方坚从我市一家建筑公司退休后,决定用自己的毕生技艺制作几件精品古建模型留给后人,希望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了解古建技艺,让这门古老的手艺传承下去。2013年,他耗时5年雕制完成了一座占地1.8平方米,高逾3米的鼓楼;2020年,他又耗时7年完成由数万个零件全部使用榫卯和竹钉连接的迷你版“黄鹤楼”。前前后后12年的坚守,他用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老匠人的尽诚坚守与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