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秀、曾一式、孟凡明(20年4月)

  高秀,女,1973年8月出生,籍贯温州瑞安,群众,瑞安市第四中学教师。

  曾一式,男,1965年10月出生,籍贯温州瑞安,群众,瑞安市第四中学教师。

孟凡明,男,1977年12月出生,籍贯安徽阜南,群众,瑞安市第四中学保安。
3月17日,瑞安一学校教师在校操场锻炼时摔倒昏迷,情况十分危急,现场开展生命救援接力。同校教师高秀首先发现情况,她紧急呼叫保安并迅速拨打120。保安孟凡明赶到操场后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不间断地胸外按压。高秀随后奔赴校门,为救护车提前打开生命通道。体育老师曾一式赶到现场接过第二棒,经过多年的游泳教学经验和心肺复苏培训,他迅速打开患者气口展开救援。救护车到达现场,在车上,孟凡明抱住救护医生,曾一式稳住患者腿部,救护车在行进过程中,曾一式和救护医生轮番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至此,患者在紧急抢救后挽回生命。急救医生表示,患者在倒地后一直接受有效的胸外按压,让血液有效循环起来,大脑不至于缺氧,为后续治疗打下坚实基础。该病例是其从医20多年以来,最成功最快速的抢救案例,这得益于高秀、孟凡明、曾一式等多人教科书式急救行为,向死神抢来了时间。